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好消息!气象领域有这些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字体:   2019-01-09 16:18:21   来源: 中国气象局  

好消息!好消息!

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

今日在京揭晓!

由中国气象局推荐申报的

台风监测预报系统关键技术

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640.webp_副本.jpg

此外,大气科学和防灾减灾领域还有多个项目获奖。

其中,“亚洲中部干旱区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的特征与机理”

“大洋能量传递过程、机制及其气候效应”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综合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重大自然灾害应对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气候变化对区域水资源与旱涝的影响及风险应对关键技术”“风沙灾害防治理论与关键技术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台风监测预报系统关键技术”项目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气象中心共同完成。

据项目主要完成人之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端义宏介绍——台风每年给我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威胁国家公共安全并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台风监测预报预警技术进步是有效减轻台风灾害的关键所在。

自2000年以来,项目组以登陆台风监测、预报预警技术为攻关重点,在台风外场协同观测系统建设、台风多源资料库构建及应用、台风数值预报系统关键技术研发、登陆台风精细化预报技术以及监测预报预警综合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我国在西北太平洋地区台风路径预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起到了关键的科技支撑作用。

项目主要创新点

设计并建设了我国首个登陆台风的海-陆-气一体化协同观测系统,填补了我国台风监测的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立了亚太地区最完整的台风多源资料数据库,为国内外开展台风监测预报、气候变化和极端台风事件研究提供资料支持,相关资料参与国际资料交换,并开展了世界气象组织登陆台风预报示范项目,其成果在国际上共享。

系统开展台风数值预报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台风数值预报系统,24小时台风路径预报误差从2003年的190千米减少到2016年的60千米,使我国台风数值预报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开展台风客观预报释用和融合技术研发,突破了登陆台风精细化预报的技术瓶颈,台风大风半径分析及预报、台风风场释用技术等填补了我国台风风雨精细化预报技术业务空白;

构建了台风监测、预报预警综合平台,实现台风监测综合显示分析、预报产品显示分析、预报实时检验、集合预报集成显示分析等功能的有机集成,显著提高了台风预报综合决策能力。

目前,项目主要成果已在中央气象台、上海中心气象台、广州中心气象台以及浙江省、福建省、海南省等气象台广泛应用,部分成果也在水文、海洋、民航部门推广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分析表明,在台风路径预报方面,考虑2008年至2016年的致灾台风数,该项目数值模式路径预报误差减小产生的经济效益超过两千亿元。

据悉,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285个项目(人选)。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5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国家进步离不开科技发展

社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

这些科技正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活

让我们为科技工作者点赞!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