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四季广西 > 广西民族风情

广西武鸣三月三民歌节

【字体:   2011-08-31 09:32: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于4月1日~4月8日在武鸣县举行。

title

武鸣县地处广西中南部,为首府南宁市辖县,总人口68万人,其中壮族人口占86%,史有“首善之县”之称,亦是壮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历史上,壮族被认为是古骆越人的后裔。根据研究,龙母文化是以龙母赡养一条小龙蛇并为民治百病,小龙蛇对龙母报恩的古老传说为中心起源发展的,是以壮族先民有龙母崇拜的习俗。为了祭祀龙母,壮族先民每年农历三月三都要举行隆重的祭拜仪式,以山歌传诵龙母,因此聚集形成了歌圩活动。随着时代变迁,歌圩逐渐演变成以歌唱爱情、向往美好生活为主的男女追逐对唱活动。

在壮话中,“歌圩”的“圩”为市集之意,“歌圩”便是指民众因唱山歌而聚集形成的市集。武鸣歌圩自古就十分盛行。每逢歌圩之日,成千上万的青年男女汇聚于林荫下溪流边,唱对应答,三天三夜不散场。

title

从1985年起,武鸣县连续举办了18届“三月三”壮族歌节。2003年,武鸣县正式将“歌节”复名为“歌圩”。至今已走过整整31年的武鸣“三月三”歌圩,成为传承、发扬优秀民族文化,打造对外交流、招商引资平台,提升武鸣知名度的最佳载体。通过树立“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办节理念,武鸣县在推出了“山歌擂台赛”、“千人竹杆阵”等富有壮乡特色的活动项目的同时,将招商推介会、房地产展销会等经贸活动融入歌圩整体活动中,呈现出“表演活动万人空巷,经贸活动盛况空前”的火爆场面,极大地带动县内相关行业的发展。

title

经过多年精心打造,“三月三”歌圩具备了越来越高的文化品牌价值,成为凝聚、弘扬武鸣壮民族精神的最佳载体。2008年“三月三”歌圩入选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三月三”歌圩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武鸣县被文化部确定为

“中国壮乡文化研究保护基地”;而由武鸣县申请的“三月三歌圩”商标,也获得了国家工商局的正式授权。2011年,武鸣县正式把活动名称从“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扩展为“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

武鸣县每年举办的“三月三”歌圩,不仅能够让各地客商领略武鸣的歌圩文化,享受武鸣迷人的民族风情,又能够进一步了解武鸣,增进友谊,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的发展,成为了经济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