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四季广西 > 广西民族风情

广西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

【字体:   2012-06-16 18:12:52   来源: 腾讯旅游  

广西境内居住着壮、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仫佬等11个世居少数民族。各少数民族保持着一些纯朴的民族习俗,在饮食、服饰、居住、节日、礼俗方面都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其中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侗族的桥和楼是广西民族风情旅游四大特色。

壮族的歌

壮族人民善于用歌来表现自己的生活和劳动状况,抒发思想感情。壮族男女青年谈恋爱唱“情歌”,婚嫁唱“哭嫁歌”,丧葬唱“哭丧歌”,还有互相盘考比赛智力的“对歌”,宴请宾客唱的“劝酒歌”,祈神求雨唱“祈祷歌”,教育儿童唱儿歌和童谣。每逢重大节日,男女青年盛装打扮汇集到特定的场所进行对歌,这种歌令形式称为“歌圩”,亦称“歌节”。

瑶族的舞

瑶族的舞极具民族色彩,其旋律、服装、舞姿、形象和道具均富有特色。18种舞蹈尤以“长鼓舞”、“捉龟舞”、“黄泥鼓舞”、“盘古兵舞”、“八仙舞”、“蝴蝶舞”等最为盛行。

苗族的节

苗族的节日多、场面大。苗族以节日来庆丰收、祭祀等。主要节日有苗年节、芦笙节、拉鼓节、芒歌节、新禾节、斗马节等。节日里可以听到动听的芦笙曲,看到优美的芦笙表演。到苗寨旅游或作客,可以享受到拦路歌、挂彩蛋、打酒印等苗族好客习俗的款待。真可谓“苗族风情美,八方游人醉。”

侗族的桥和楼

侗族视积德为人生一大善事,所以喜欢修桥、铺路、建楼,为后人造福。风雨桥是侗族的象征,桥身建构不用一枚铁钉,全是木结构。侗族人民高超的建筑技艺令人赞叹不已。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