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1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12-11 16:55: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旬前期我区以晴暖天气为主,利于冬种作物播种出苗生长和蔬菜的种植管理以及甘蔗糖分积累、水果的采收上市、甘蔗砍运;旬后期我区出现了入冬以来最冷的强降温天气过程,并转为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各种喜温作物和果树以及水产养殖和家禽家畜安全越冬不利。预计十二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桂北偏多2~3成,桂南正常。

一、十二月上旬天气概况

受强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影响,旬后期我区从北到南出现了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强降温天气过程,7~9日大部地区过程降温幅度8℃以上,并转为低温阴雨天气为主。

气温:十二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9.1~20.2℃(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桂林、柳州、贺州等市大部偏低0.1~0.7℃,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高2.9℃(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0.6~11.6℃,大部地区出现在9~10日。

000000000000000000.jpg
图1 2018年12月上旬广西平均气温分布图(℃)

222222222222222222222222.jpg
图2 2018年12月上旬广西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十二月上旬降雨量全区0.3~76.1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北局部正常到偏少1~10成,其余地区偏多3成~7.9倍(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4~7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多2~4天。

33333333333333333333.jpg
图3 2018年12月上旬广西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44444444444444444444.jpg
图4 2018年12月上旬广西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十二月上旬日照时数全区4.0~49.1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10成,其中桂中和桂东北大部偏少5成以上。

55555555555555.jpg
图5 2018年12月上旬广西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jpg图6 2018年12月上旬广西日照时数距平分布图(%)

二、十二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工艺成熟期

旬前期以晴暖天气为主,气温偏高,气象条件有利于冬种作物播种、出苗生长和甘蔗糖分积累,同时有利于蔬菜的种植管理和香蕉、柑橘、沙田柚等水果的采收上市以及甘蔗砍运;旬后期受强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影响,我区出现了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强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温度明显偏低,降雨、雨日偏多,日照不足,这种强降温过程和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各种喜温作物、果树和蔬菜生长不利,也不利于香蕉、柑桔、橙、柚等水果的及时采收、运输和甘蔗砍收,对水产养殖和家禽家畜安全越冬也有不利影响。本旬降雨大部明显偏多,局部雨量较大,利于增加山塘水库蓄水和改善土壤墒情,为冬种农业生产用水提供有利条件。

三、十二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十二月中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桂北偏多2~3成,桂南正常。主要天气过程:12日全区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13~17日全区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局部地区有小雨,气温有所回升;旬末桂北、桂西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桂南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9.0~10.0℃;贺州10.0~11.0℃;柳州、河池、来宾11.5~12.5℃;梧州、贵港12.5~13.5℃;南宁、百色13.5~14.5℃;玉林14.0~15.0℃;钦州、崇左15.0~16.0℃;防城港、北海15.5~16.5℃。

旬降雨量:南宁1~5毫米;梧州、玉林、钦州、百色、来宾、贵港、崇左、防城港5~10毫米;河池、贺州10~15毫米;柳州、北海10~20毫米;桂林15~25毫米。

四、生产建议

预计12月中旬气温仍偏低,冷空气活动仍比较频繁,阴天雨天较多,为此建议如下:

1、继续加强防寒防冻保暖工作。各地应切实做好喜温作物和果树以及水产养殖、耕牛等畜禽的防寒防冻保暖工作,以利安全越冬。

2、抓好冬菜田间管理。低温阴雨天气导致各种蔬菜生长缓慢,长时间降雨还会导致烂根现象,各地要加强蔬菜的田间管理工作,及时开挖排水沟,排除菜田积水,防止涝渍害的发生,有条件的地方对喜温蔬菜适当盖膜保温防冻防雨降低不利影响。

3、及时采收已经成熟的水果和处于采收期的蔬菜,已达上市规格的鱼、虾要及时捕捞上市,以免因灾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4、继续做好甘蔗的砍运榨工作。做好甘蔗砍运调度,确保糖厂压榨不断槽,常年易受霜冻影响的区域及低洼地谷地甘蔗应该优先砍收,并注意做好提前留种工作。

编辑:黄丽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