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7年1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12-11 17:13: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本旬我区大部以多云到阴天为主,大部地区气温正常到偏高,降雨全区明显偏少,日照时数全区大部偏少,有利于甘蔗砍运、冬修水利、冬翻冬种等农事活动的开展及柑桔、香蕉等水果的采收上市,同时旬内温暖天气也有利于喜温越冬作物、蔬菜的生长发育及食用菌、幼苗果树的正常生长。预计十二月中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正常略偏低;旬降雨量全区偏多5~8成。

一、十二月上旬天气概况

3~4日和7~8日分别受两次弱冷空气影响,全区以多云到阴天为主。

气温:十二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9.5~18.1℃(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南局部及西林、南丹、马山、金秀、博白、岑溪等地偏低0.1~0.6℃,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高1.3℃。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3.4~14.1℃,大多出现在6日和9~10日。

广西2017年1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广西2017年12月上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广西2017年1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广西2017年12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十二月上旬降雨量全区0~3.3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8~10成,局部偏少5~7成(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0天,局部1~2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1~4天。

广西2017年1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广西2017年12月上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广西2017年1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4广西2017年12月上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十二月上旬日照时数全区2.2~53.2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中部分市县偏多1~4成外,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少9成。

广西2017年1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5广西2017年12月上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广西2017年1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6广西2017年12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十二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工艺成熟期

本旬我区大部时段以多云到阴天为主,大部地区气温正常到偏高,降雨全区明显偏少,日照时数大部地区偏少,气象条件对甘蔗砍运及香蕉、柑橘、沙田柚等水果的采收上市有利,也利于冬翻晒田、冬种蔬菜、越冬农作物护理及冬修水利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但降雨量明显偏少,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对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不利。

三、十二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十二月中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正常略偏低;旬降雨量全区偏多5~8成。主要天气过程:12日全区多云,桂西北局部有小雨;13~15日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东北部分地区有中雨;16~17日全区阴天有小雨,桂北、桂西部分地区有中雨;旬末全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0.0~11.0℃;贺州11.0~12.0℃;柳州、河池、来宾12.5~13.5℃;梧州、贵港13.5~14.5℃;南宁、百色14.5~15.5℃;玉林15.0~16.0℃;钦州、崇左15.5~16.5℃;防城港16.0~17.0℃;北海16.5~17.5℃。

旬降雨量:南宁、百色、崇左、防城港5~10毫米;河池、梧州、玉林、钦州、来宾、贺州、贵港、北海10~15毫米;桂林、柳州15~25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越冬农作物和家禽家畜的防寒保温工作。预计十二月中旬将有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区,各地气温下降,桂北高寒山区可能出现霜冻,因此,应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做好甘蔗、喜温蔬菜、热带亚热带果树及耕牛等大牲畜、鱼苗和其它水产养殖的防寒保温工作,确保其安全越冬。

2、继续做好甘蔗砍运榨工作。目前我区正处于甘蔗压榨关键阶段,各蔗区应切实做好甘蔗砍、运、榨调度安排,抓住良好天气时机,优先砍运易遭受低温冷害的低洼地、谷地的甘蔗,以防出现霜冻造成危害,降低含糖量;做好蔗种的预留工作和加强宿根蔗的田间护理。

3、加强冬菜、马铃薯等冬种在田作物的田间管理。预计十二月中旬降雨量偏多,遇多雨天气应及时开挖排水沟,排除田间积水,并注意加强病虫害的防控工作,同时趁天气转好时及时查苗、补苗、松土、追肥,以利健壮生长。

编辑:周玉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