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7年1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11-11 17:56: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十一月上旬我区大部地区日照正常,气温正常偏高,大部时段气象条件较好,对晚稻成熟收割、甘蔗糖分积累和其它农作物生长有利。预计十一月中旬平均气温桂东大部地区偏高1~2℃,桂西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北、桂中偏少1~3成,桂东南、沿海地区偏多8成~1倍,其它地区大部正常。

一、十一月上旬天气概况

受冷空气影响,4日和8日我区部分地区出现小雨天气过程。

气温:十一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15.7~20.8℃(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地区正常到偏高2.7℃(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8.4~18.7℃,大部地区出现在1~2日。

广西2017年1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广西2017年11月上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广西2017年1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广西2017年11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十一月上旬降雨量全区0~27.1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1~10成(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2~4天。

广西2017年1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广西2017年11月上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广西2017年1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4广西2017年11月上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十一月上旬日照时数全区28.1~54.1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大部正常到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5成(图6)。

广西2017年1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5广西2017年11月上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广西2017年1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6广西2017年11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十一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全区大部成熟收获期甘蔗:糖分积累期

十一月上旬我区大部地区气温正常偏高,降雨量和降雨日数偏少,日照正常,旬内大部时段气象条件较好,对晚稻成熟收割、甘蔗糖分积累和其它农作物生长有利,也有利于其它农事活动的开展。据农业部门11月03日统计:全区已收晚稻309千公顷,占实插面积的32%。

三、十一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十一月中旬平均气温桂东大部地区偏高1~2℃,桂西大部正常;受冷空气影响,13~15日各地气温下降5~8℃;旬降雨量桂东北、桂中偏少1~3成,桂东南、沿海地区偏多8成~1倍,其它地区大部正常。主要天气过程:12日桂西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它地区多云;13~14日桂东南和沿海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5~16日全区多云;17~19日桂北、桂东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20日全区大部地区阴天有小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5.5~16.5℃,河池、贺州17.0~18.0℃;柳州、百色、来宾18.5~19.5℃;南宁、梧州、玉林、钦州、贵港、崇左19.5~20.5℃;防城港20.5~21.5℃;北海20.5~21.5℃。

旬降雨量:南宁、柳州、百色、来宾、贺州10~20毫米;桂林、河池、崇左15~25毫米;梧州20~30毫米;玉林、贵港、北海25~35毫米;钦州、防城港40~5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积极做好秋收秋晒工作。我区晚稻已经到了收晒的关键季节,目前我区晚稻收晒进度稍慢,预计十一月中旬我区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多,有明显的降雨过程,对晚稻收获、晾晒不利。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抢晴收晒,以减少不良天气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加快冬种进度并做好田间管理。目前我区冬种进度稍慢,各地应加快冬种进度,并做好已种作物查苗、补苗、除草、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

3、做好甘蔗砍、运、榨计划工作。目前各地糖料蔗陆续进入工艺成熟期,各制糖企业应根据本蔗区原料蔗产量多少等做好砍、运、榨计划。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