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7年10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7-11-01 17:30: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十月份我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昼夜温差大,温光条件对多数晚稻的生长发育、收获晾晒和甘蔗糖份累积比较有利。虽然15~17日受台风“卡努”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桂南、桂西地区出现的强风暴雨天气,有利于改善土壤墒情和增加蓄水。但下旬以来大部地区降雨持续偏少,风干物燥,导致局部地区容易出现森林火灾;同时这种晴好干燥天气也致使干旱持续蔓延发展,对缺乏灌溉条件的农作物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此外,月内出现的寒露风天气过程,由于多数晚稻在寒露风影响期间已齐穗并进入灌浆期,因此,对晚稻产量形成影响不大。预计11月上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1~2℃左右;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地区偏少8~10成。

一、十月下旬及十月份天气概况

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桂北地区维持本月中旬以来出现的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其中桂北大部累计出现13~15天,高寒山区19~21天,桂南及右江河谷地区15~18日、21~25日及29~31日分别出现4~5天及3天3次寒露风天气过程。

气温:十月份平均气温桂北高寒山区和百色市南、北山区及金秀等地18.5~22.0℃,其余大部22.1~25.9℃;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西南大部及桂东南局部正常到偏低1.1℃外,其余大部偏高0.1~1.7℃。十月下旬平均气温桂北高寒山区和百色市南、北山区及金秀等地16.2~20.0℃,其余大部20.1~24.0℃;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南大部、桂东南部分县市和百色、河池两市局部及金秀等地正常到偏低1.7℃,其它大部地区偏高0.1~1.8℃。下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7.6~20.1℃,大部地区出现在30~31日,局地22~25日。

广西2017年10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降雨:十月份降雨量桂东北大部及梧州、来宾、贵港三市大部及河池市局部3.0~50.0毫米,其余大部50.1~301.9毫米,其中,桂南部分市县100.0~301.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东北大部及梧州、来宾、贵港三市大部及河池市局部正常到偏少9成外,其余大部偏多1成~3.2倍,其中,桂西南大部、桂南沿海三市及博白等地偏多1倍以上。月降雨日数全区大部7~17天。十月下旬降雨量除百色市南北山区、河池市北部及三江、龙胜、资源等地0.1~19.6毫米外,其余大部县市无雨;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9~10成。旬降雨日数除百色市北部市县3~6天外,其余基本无雨日;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2~3天。

广西2017年10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日照:十月份日照时数全区各地57.2~230.9小时,其中桂东南、桂东大部180.0~230.9小时;与常年同期比,广西西部大部,以及全州、灌阳、兴安、岑溪、容县、陆川等地偏少1~4成外,我区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多1~5成。十月下旬日照时数全区各地26.3~91.5小时,其中,桂东南大部77.0~91.5小时;与常年同期比,桂西南局部正常到偏少3成,其它大部地区偏多1~5成。

广西2017年10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二、十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十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乳熟-成熟期    甘蔗:糖分积累期

十月份我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正常到偏高,昼夜温差大,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偏多,日照比较充足,温光条件利于多数晚稻的孕穗、抽穗和灌浆成熟以及收获晾晒,对甘蔗糖份累积也比较有利。15~17日受台风“卡努”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桂南、桂西地区出现明显降雨天气,对改善土壤墒情和增加山塘、水库蓄水十分有利,但强风暴雨天气也给桂南、桂西等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造成危害影响和损失。此外,下旬以来全区大部地区降雨量明显偏少,而且多晴好干燥天气,蒸发量大,风干物燥,导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局部地区易出现火灾;尤其是桂东北地区降水量自九月上旬以来持续偏少,部分地区干旱持续发生发展。

本月内受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区出现日均温≤22℃的寒露风天气过程,4~6日桂北高寒山区出现3天左右;11~31日桂北大部持续出现13~15天,高寒山区19~21天,桂南及右江河谷地区15~18日、21~25日及29~31日分别出现3~5天、4~5天及3天共计3次寒露风天气过程。寒露风天气出现时,大部地区晚稻已齐穗并进入灌浆期,因此对我区多数晚稻影响不大,仅局部地区迟熟或迟插晚稻正处于抽穗扬花关键期,受寒露风影响较大,致使空秕率增加,结实率和千粒重下降。

三、十一月上旬及十一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2017年11月降水量桂东南及沿海地区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平均气温桂东偏低0.1~1℃,其余大部偏高0.1~1℃。预计11月上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1~2℃左右;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地区偏少8~10成。主要天气过程:2~4日,桂西多云间阴,局地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5~7日,桂北多云间阴,桂南多云到晴。旬末,全区多云天气为主。全区十一月上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贺州16.5~17.5℃,河池17.5~18.5℃,柳州、来宾、百色、贵港、梧州18.5~19.5℃,玉林、南宁19.5~20.5℃,钦州、北海、崇左、防城港20.5~21.5℃。

旬降雨量:梧州、玉林、百色、来宾、贵港、贺州,南宁、河池、北海、崇左、柳州、钦州、防城港、桂林0~5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继续加强防旱抗旱工作。预计11月下旬大部降水仍将偏少,干旱蔓延发展的可能性较大,各级气象部门应紧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各地应注意抓住降雨的时机多蓄水,并加强对现有水源的管理,科学调度,节约用水。

2、确实抓好晚稻后期管理。当前我区部分晚稻尚未成熟,各地应继续加强晚稻田间管理,千方百计力保晚稻后期生产用水需求,保持稻田干湿交替,防茎叶早衰。另外,目前晚稻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各地应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晒已成熟晚稻。

3、继续抓紧抓好抗旱促冬种工作。各地应继续采取各种有效抗旱措施,积极种植冬菜和播种玉米等冬作物,并对已种冬作物注意做好抗旱保苗工作。

4、由于我区大部地区降雨量持续偏少,风干物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容易出现森林火灾,因此各地应继续做好野外用火安全及森林火险监测工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