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10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10-21 17:28: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0月中旬我区旬平均气温明显偏低,旬降雨量和降雨日数全区大部偏多,日照时数偏少。旬内我区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气象条件对农作物和蔬菜的生发育有不利影响,特别是10月9日以来,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大部出现了日平均气温≤22℃的持续3天以上的湿冷型寒露风天气过程,对晚稻抽穗扬花和灌浆有负面影响,不利于结实率和千粒重提高。持续低温阴雨和光照不足,对我区甘蔗糖分积累及柑橘、香蕉、柿子等成熟水果的采收及深加工也有不利影响,但降雨天气增加了土壤水分和山塘水库蓄水,为我区秋种工作的开展及农业生产用水提供了有利条件。预计10月下旬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桂东北偏低1~2℃,其它地区正常;旬降雨量桂北偏多1倍以上,桂南偏多5成到1倍。

十月中旬天气概况

10月9日至20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区除沿海部分地区外,大部地区出现了日平均气温≤22℃的湿冷型寒露风天气过程,寒露风天气持续时间:桂北、桂中大部10~12天,右江河谷及桂南大部3~7天。

气温:十月中旬广西各地平均气温13.8~24.0℃(图1),其中桂北、桂中大部7.8~19.9℃,桂南大部和右江河谷20.0~27.8℃;与常年同期相比,鹿寨、柳州分别偏低5.2℃和6.3℃,我区其余地区温偏低1.7~4.8℃。旬极端最低气温10.6~20.5℃,桂北、桂中大部出现在12日,桂南大部出现在17日。

降雨:十月中旬降雨量0.1~98.4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北大部及桂南局部偏少1~8成,桂东大部、桂南局部偏多1~4.2倍,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多1~9成(图4)。旬降雨日数,桂南沿海及桂东南局部3~5天,其余大部地区6~9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多2~6天。

1.jpg图1广西2018年10月中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2.jpg图2广西2018年10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3.jpg图3广西2018年10月中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4.jpg图4广西2018年10月中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十月中旬日照时数,沿海地区局部20.0~47.3小时,我区其余大部1.6~19.9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少4~10成(图6)。

5.jpg图5广西2018年10月中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6.jpg图6广西2018年10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十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大部抽穗~乳熟期 甘蔗:糖分积累期

10月中旬我区旬平均气温明显偏低,旬降雨量和降雨日数全区大部偏多,日照时数偏少。旬内我区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气象条件对农作物、蔬菜的生长发育及水果果实品质提高不利,特别是自10月9日以来,我区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的寒露风天气过程,桂北、桂中大部日平均气温≤22℃的持续日数达10~12天,桂南大部3~7天,对晚稻抽穗扬花、灌浆结实有负面影响,部分迟插或迟熟品种晚稻抽穗速度缓慢、抽穗不整齐、授粉不良,影响结实率提高;已进入灌浆期的晚稻也由于持续低温阴雨和光照不足,导致植株光合作用减弱,灌浆速度减慢,籽粒正常充实受到影响,不利于千粒重提高。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对甘蔗糖分积累及柑橘、香蕉、柿子等成熟水果的采收、上市销售及深加工也造成了不利影响。但降雨天气增加了土壤水分和山塘水库蓄水,为我区秋种工作的开展及农业生产用水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十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10月下旬平均气温,桂东北偏低1~2℃,其它地区正常;旬降雨量,桂北40~80毫米,桂南20~40毫米,较历史同期桂北偏多1倍以上,桂南偏多5成到1倍。主要天气过程:21~22日,受冷空气影响,桂北、桂西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小雨。23日,桂中、桂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24~25日,全区阴天到多云,其中桂北、桂东部分地区有小雨。26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27~28日,全区多云到阴天,桂南有分散小雨。旬末,桂北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小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6.5~17.5℃,柳州、河池、贺州18.5~19.5℃,梧州、百色、来宾20.5~21.5℃,南宁、玉林、贵港、崇左21.5~22.5℃,钦州、北海、防城港22.5~23.5℃。

旬降雨量:南宁、梧州、玉林、北海、崇左20~30毫米,河池、钦州、百色、贵港30~40毫米,来宾、贺州、防城港40~50毫米,柳州40~60毫米,桂林60~8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狠抓晚稻后期田间管理。尤其对遭受寒露风影响的晚稻,应根据苗情进行及时科学补肥,以增加稻株活力和促进灌浆,确保子粒充实;预计10月下旬雨量偏多,应注意稻田排水,后期保持稻田干干湿湿直到黄熟,以防植株倒伏和早衰;加强病虫害监测及综合防治。

2、加强旱地作物和蔬菜护理,加快秋种进度。雨量、雨日偏多的地区,应注意防御渍害对旱地作物和蔬菜造成的不利影响;充分利用近期土壤湿润的有利时机,加快秋播秋种进度。

3、及时收获已成熟晚稻。10月下旬开始我区桂北晚稻将进入成熟收割期,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抢晴收晒已成熟晚稻,以防大风和强降雨天气造成损失。

4、加强果园护理,适时采收已经成熟水果。柑橘、香蕉、沙田柚、柿子等水果采收后注意做好分类、分级、包装等工作,以利于运输和提高上市价格,此外,还应做好已采收果园的水肥管理和病虫防治工作,以利树势恢复。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