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10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10-11 16:14: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0月上旬平均气温大部地区正常到偏低,旬降雨量桂南大部、桂西北及桂东北大部正常到偏少,其余地区偏多,旬日照时数全区大部偏多。上旬前中期我区天气晴好,昼夜温差大,气象条件对我区保水田晚稻孕穗、抽穗扬花及灌浆较比较有利,也利于甘蔗糖分积累和蔬菜的正常生长,利于柑橘类果实着色及香蕉等水果的采收和上市销售。旬后期(9~10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出现了明显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桂北大部、桂中的部分地区出现了连续2天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对部分正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晚稻生长发育不利,但降温伴随的降雨过程,对改善土壤墒情、促进农作物和果树的生长发育较有利。预计10月中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2~3℃左右;旬降雨量桂北偏多2~3倍,桂南偏多5成到1倍。

一、 十月上旬天气概况

10月1~8日,桂林、柳州、河池、百色、来宾等市的高海拔山区共18个站出现了日平均气温≤22℃连续3~7天的干冷型寒露风天气过程。9~10日,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区自北向南出现明显降温降雨天气过程,9日和10日我区分别有45个站和87个站日平均气温≤22℃。

气温:十月上旬广西各地平均气温14.2~26.8℃(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北海市、桂林局部及凌云、富川、平南等地偏高0.1~0.5℃,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偏低0.1~1.4℃,局部地区偏低1.5~2.2℃(图2)。旬极端最高气温25.2~33.0℃,大部市县出现在6~9日。

QQ截图20181011161321.jpg

降雨:十月上旬全区各地降雨量0~106.5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大部、桂西北及桂东北大部正常到偏少1成~1倍,南宁偏多1.4倍,其余地区偏多1~8成(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1~2天,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1~3天。

QQ截图20181011161335.jpg

日照:十月上旬全区各地日照时数5.4~83.0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北大部正常到偏少1~8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2~9成(图6)。

QQ截图20181011161351.jpg

二、十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大部抽穗~乳熟期   甘蔗:茎伸长期

10月上旬平均气温大部地区正常到偏低,旬雨量桂南大部、桂西北及桂东北大部正常到偏少,其余地区偏多,旬日照时数全区大部偏多。上旬前中期我区天气晴好,白天气温高,光照足,昼夜温差大,气象条件对我区保水田晚稻孕穗、抽穗扬花及灌浆较比较有利,也利于甘蔗糖分积累和蔬菜的正常生长,利于柑橘类果实着色及香蕉等水果的采收和上市销售。旬前中期我区桂北、桂西等地的高海拔山区出现了日平均气温≤22℃连续3以上的干寒露风天气过程,但由于其大部地区并非晚稻主产区,因此寒露风天气对晚稻产量影响不大。9~10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出现了明显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桂北大部、桂中的部分地区连续2天日平均气温≤22℃,对桂中正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晚稻生长发育不利,但本次降温伴随的降雨过程,对改善土壤墒情、促进农作物和果树的生长发育较有利。

三、十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10月中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2~3℃左右;旬降雨量桂北偏多2~3倍,桂南偏多5成到1倍。主要天气过程:11日,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小雨,局部中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12~13日,全区多云,其中桂西北小雨。14-16日,全区大部有中雨,局部暴雨。17日,全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旬末,全区大部地区有小雨,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8.5~19.5℃,河池、来宾、贺州20.0~21.0℃,柳州、梧州、百色21.0~22.0℃,南宁、玉林、贵港21.5~22.5℃,钦州、北海、崇左、防城港22.0~23.0℃。

旬降雨量:百色、崇左30~40毫米,南宁、河池、梧州、玉林、钦州、来宾、贺州、贵港、北海40~50毫米,桂林、柳州、防城港50~7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积极防御寒露风,并加强晚稻田间管理。目前我区大部分晚稻正处于抽穗扬花至灌浆乳熟期,是产量形成关键期,也是寒露风影响高敏感期。因此各地应切实加强晚稻田间管理,积极采取日灌夜排、人工振动辅助授粉等措施,及时做好寒露风防御工作,确保晚稻正常抽穗扬花和灌浆结实;寒露风过后应及时喷施钾肥等叶面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尽量减轻寒露风的危害影响。

2、切实抓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寒露风天气过后,植株抗病能力减弱,易导致病虫害发生蔓延,应及时做好晚稻等农作物病虫害的监测预警,选择有利天气使用低毒高效农药及时防控。

3、及时采收已成熟水果。目前我区香蕉、柑橘、柚等陆续进入果实成熟和采收期,各果园适时采收成熟果实,并抓紧上市销售,以满足市场需求。并及时做好采收后的果园管理,适当增施果后肥以补充树体营养,做好病虫防控。

编辑:曹钰佳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