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十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2-10-11 11:14: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本旬桂南大部地区旬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日照时数大部正常到偏多,日照较为充足,气温适宜,对当地晚稻抽穗扬花及灌浆结实比较有利,也有利于甘蔗糖份积累及秋玉米等秋种农作物的生长发育。而桂北、桂中部分地区受冷空气影响,9月27日至10月10日,出现了3-14天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过程,对当地晚稻灌浆结实有一定的不良影响。另外,旬内我区大部地区降雨量偏少,部分地区出现旱情。预计十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7-9成。

一、十月上旬天气概况

受冷空气影响,9月27日至10月10日,桂北、桂中部分地区出现了3-14天日平均温度≤22℃寒露风天气。

气温:十月上旬平均气温桂北大部18.6-24.0℃,其中桂林、柳州、河池三市北部,百色市南北山区及金秀等地为18.6-22.0℃,我区其余地区24.1-27.1℃;与常年同期相比,百色、河池、桂林、柳州四市大部,南宁市局部及贺州等地正常到偏低1.0℃,天峨偏低1.5℃,其余地区偏高0.1-1.2℃。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12.1-22.8℃,大部地区出现在1-2日,局部地区出现在6日或10日。

title

title

降雨:十月上旬降雨量百色市大部,河池市西部,崇左市西南部及东兴等地10.1-63.9毫米,其中凌云降雨量为63.9毫米,其余地区0.0-1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凌云偏多1.25倍及田林、凤山两地偏多1-3成外,其余地区偏少1-10成,其中河池、百色两市大部,桂西南大部偏少1-8成。旬降雨日数桂西北大部地区3-5天,其余地区0-2天。

title

title

日照:十月上旬日照时数全区15.6-83.5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贺州、梧州两市全部,崇左、南宁两市大部,河池市东部,桂林市东南部,玉林、来宾、贵港三市局部及浦北、合浦等地正常到偏多4成,其余地区偏少1-5成。

title

title

二、十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  稻:抽穗扬花-灌浆乳熟期           甘  蔗:糖分积累期

目前我区晚稻处于产量形成关键期,天气条件的好坏对晚稻产量影响比较大。本旬桂南大部地区旬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日照时数大部正常到略偏多,日照相对充足,气温基本适宜,日平均气温在23-28℃之间,昼夜温差大,对当地晚稻抽穗扬花及灌浆结实比较有利,也有利于甘蔗糖份积累及秋玉米等秋种农作物的生长发育。而桂北大部地区旬平均气温偏低,受冷空气影响,9月27日至10月10日,桂北、桂中部分地区陆续出现了3-14天日平均气温≤22℃的干冷型寒露风天气过程,对当地晚稻灌浆结实有一定的不良影响,桂北局部地区已齐穗的晚稻出现功能叶转黄现象,影响谷粒正常发育、结实率和千粒重的提高。另外,旬内我区大部地区降雨量偏少,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对当地秋玉米、甘蔗等旱地作物及望天田、水尾田的晚稻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

三、十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十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7-9成。主要天气过程:11-12日,全区多云天气。13-15日,桂西北多云到阴有分散阵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16-1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桂北、桂西大部有小雨,局部有中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各地气温明显下降。19-20日,全区多云。十月中旬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0.0-21.0℃,河池、贺州21.5-22.5℃,柳州、百色、来宾22.0-23.0℃,南宁、梧州22.5-23.5℃,玉林、贵港23.0-24.0℃,钦州、北海、崇左、防城港23.5-24.5℃。

旬降雨量:南宁、桂林、柳州、梧州、玉林、钦州、来宾、贺州、贵港、北海、崇左、防城港1-5毫米,河池、百色1-1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晚稻后期管理,增强晚稻抵御寒露风能力。各地要继续加强晚稻尤其是晚熟晚稻的田间管理,保持田间湿润直到黄熟,切忌断水过早,以防茎叶早衰,并继续做好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及时进行“一攻三喷”,以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对于桂北受寒露风影响的晚稻,适时收获已成熟的晚稻,以减少鼠害及不利天气造成的损失。

2、抓好防旱抗旱和寒露风防御工作。目前我区局部出现旱情,且预计十月中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因此各地应注意旱情动态,尤其干旱地区应采取各种抗旱防旱措施,积极防御秋旱,同时做好水的科学管理调度,注意合理用水,并利用一切机会做好山塘水库的蓄水工作。预计十月中旬将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区,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寒露风动向,提前做好寒露风防御工作。

3、继续做好秋旱粮田间管理。各地应继续做好秋旱粮的追肥、淋水、除草等田间管理工作,促进其生长和发育,提高单产以实现增产目的。

4、注意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近期降雨少,空气干燥,风干物燥,容易引起火灾,森林火险的可能性加大,各地应注意加强野外用火安全及森林防火工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