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9-11 17:59: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9月上旬我区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气温基本正常到略偏低、日照略偏少,总体气象条件对晚稻、甘蔗、秋玉米等农作物的生长发育比较有利,对柑、橙、柚、香蕉等果树果实发育及芒果等农产品的采收上市也比较有利。8月底9月初大部地区出现的持续强降雨过程,导致桂东、桂南地区的6市17个县(区)出现洪涝灾害,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和损失。预计9月中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桂北偏少3~5成,桂南正常。

一、九月上旬天气概况

8月28日~9月3日,我区大部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8月28日08时至9月3日08时,全区有7市9个县(区)的15个乡镇降雨超过300毫米,200~300毫米有12个地级市的32个县(区)的77个乡镇,100~200毫米有14个地级市的99个县(区)的587个乡镇,50~100毫米有13个地级市的98个县(区)的526个乡镇。4~6日,我区部分市县出现持续2~3天的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受弱冷空气影响,旬后期全区大部出现了明显降温、降雨过程,其中桂北局部山区及金秀等地出现了3天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

气温:九月上旬广西各地平均气温22.0~28.4℃(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桂林、百色两市大部以及凤山、东兰、三江等地正常到偏高0.1~0.9℃,其余大部地区偏低0.1~1.0℃,局部地区偏低1.1~2.4℃(图2)。旬极端最高气温30.0~37.1℃,我区大部市县出现5~6日。

1.jpg图1广西2018年9月上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2.jpg图2广西2018年9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九月上旬全区各地降雨量3.5~257.3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大部、桂东北大部和桂西北局部等地偏少1~9成,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多1成~3.0倍(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3~6天,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1~2天。

3.jpg图3广西2018年9月上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4.jpg图4广西2018年9月上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九月上旬全区各地日照时数22.1~74.0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河池市大部、百色市局部及全州等地偏多1~3成外,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1~5成(图6)。

5.jpg图5广西2018年9月上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6.jpg图6广西2018年9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九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大部拔节期,桂北局部 抽穗期甘蔗:茎伸长期

9月上旬我区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气温基本正常到略偏低、日照略偏少,总体气象条件对大部地区晚稻分蘖、拔节、孕穗等生长发育尚属有利,也利于甘蔗茎伸长及秋玉米、秋花生等旱地作物的生长,对柑、橙、柚、香蕉等果树果实发育及芒果、火龙果等农产品的采收上市也比较有利。旬中期我区部分市县虽出现持续2~3天的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但持续时间短,对中稻、晚稻等农作物生长发育影响不大。旬后期全区大部出现了明显降温、降雨过程,其中桂北局部山区及金秀等地出现了3天日平均气温≤22℃寒露风天气,由于当地主要种植单季中稻,而且寒露风持续时间短,对当地水稻生产影响不大。8月底9月初大部地区出现持续时间长、过程雨量大、范围广的持续强降雨过程,缓解了前期高温对秋粮作物的不利影响,利于增加土壤墒情及水库蓄水,但适温高湿利于病虫滋生蔓延,而且局部地区降雨过强,导致桂东、桂南地区的桂林、玉林、南宁、贺州、梧州、百色等6市17个县(区)出现洪涝灾害,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和损失。据区民政部门9月4日统计,农作物受灾面积4.87千公顷,其中成灾2.22千公顷,绝收0.47千公顷;农业损失4456万元。

三、九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9月中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桂北偏少3~5成,桂南正常。主要天气过程:11日,桂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12~13日,桂南、桂西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14日,桂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15~17日,全区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旬末,桂东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雨天气过程。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4.5~25.5℃,河池、百色、贺州25.0~26.0℃,梧州、来宾25.5~26.5℃,南宁、柳州、玉林、钦州26.0~27.0℃,贵港、北海、崇左、防城港26.5~27.5℃。

旬降雨量:桂林、柳州10~20毫米,贺州15~25毫米,南宁、河池、梧州、来宾、崇左20~30毫米,贵港、百色30~40毫米,玉林40~50毫米,防城港、钦州50~70毫米,北海60~8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晚稻田间管理。目前我区大部晚稻处于拔节孕穗期,各地应根据晚稻禾苗长势,加强水肥管理,及时追施攻胎肥,促进幼穗发育,同时应及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综合防治工作。

2、做好甘蔗的田间管理。当前土壤墒情较好,各地应抓住有利时期,及时松土除草,适当增施肥料,促进单产提高,并适时剥除老叶,以增加甘蔗通风透光,利于糖分累积。

3、防汛减灾工作不放松。目前仍处于后汛期,各地应坚持防汛防灾工作不放松,加强做好水库、堤坝等水利设施的巡查和除险加固工作,各地尤其桂南沿海地区应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