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7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9-11 15:47: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九月上旬我区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雨量正常到偏少,日照时数偏少。气象条件对晚稻分蘖、幼穗分化及甘蔗、玉米、红薯等旱地作物生长有利,也利于柑、橙、柚等果树果实膨大和芒果、荔枝、龙眼等果树秋稍的生长。但旬内降雨日数偏多,对病虫害的防控不利。预计9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北、桂中偏多2~4成,桂南偏少1~3成。

一、九月上旬天气概况

9月6~8日,受低层切变线影响,桂西北和桂中的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局地出现了洪涝灾害。

气温:九月上旬广西各地平均气温23.4~29.6℃(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岑溪偏低0.4℃外,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3~2.6℃(图2)。旬极端最高气温29.6~37.0℃,桂北、桂中大部,桂南局部出现在1日,我区其余市县出现3~4日。

广西2017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广西2017年9月上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广西2017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广西2017年9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九月上旬全区各地降雨量0.2~175.3毫米(图3),雨量分布不均,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大部、桂北部分市县和桂中局部偏少3~10成,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多3成~4.5倍,其中桂中部分市县、桂西北和桂东北局部偏多1倍以上(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3~8天,大部地区偏多1~5天。

广西2017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广西2017年9月上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广西2017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4广西2017年9月上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九月上旬全区各地日照时数12.3~60.0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1~5成(图6),桂西北局部偏少6~7成。

广西2017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5广西2017年9月上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广西2017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6广西2017年9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九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全区大部拔节期,桂北局部抽穗期甘蔗:茎伸长期

九月上旬我区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雨量分布不均,日照时数偏少。总体气象条件对晚稻分蘖、幼穗分化尚属有利,也利于甘蔗茎伸长及秋玉米、秋红薯等旱地作物生长,利于柑、橙、柚等果树果实膨大和芒果、荔枝、龙眼等果树秋稍生长。但旬内降雨日数偏多,对病虫害的防控不利。旬中后期桂西北和桂中局部地区出现的较强降雨过程,导致局部地区发生渍涝害,对当地农作物生长有不利影响,给当地农业生长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三、九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9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北、桂中偏多2~4成,桂南偏少1~3成。主要天气过程:12日,桂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13~15日,全区多云,桂西、桂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16~18日,全区多云到晴。旬末,桂北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过程。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5.5~26.5℃,河池、百色、贺州26.0~27.0℃,南宁、梧州、玉林、来宾、贵港26.5~27.5℃,柳州、钦州、崇左、防城港27.0~28.0℃,北海27.5~28.5℃。

旬降雨量:贺州15~25毫米,梧州、来宾、贵港、崇左20~30毫米,南宁、桂林、河池、玉林、百色30~40毫米,柳州35~45毫米;北海40~50毫米,防城港、钦州40~6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晚稻田间管理。目前我区大部晚稻处于拔节期,各地应根据晚稻禾苗长势,加强水肥管理,进入幼穗分化期的早稻应及时追施攻胎肥,促进幼穗发育,同时应继续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综合防治工作。

2、加强蔬菜及其它旱地作物的管理。近期降雨较多易造成土壤板结,各地应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天气转晴后及时松土并适当施肥,同时做好叶菜类蔬菜及萝卜等蔬菜的种植工作,以满足市场需求。

3、做好甘蔗的田间管理工作。抓住当前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期,适当增施壮尾肥,促进单产提高,并适时剥除老叶,以增加甘蔗通风透光,利于糖分累积。

4、加强果园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害。9月上旬的高温高湿天气利于果树病虫害发生发展,9月份又是桔小蝇、柑橘溃疡病等果树病虫害高发期,各地应加强果园巡查,积极做好果园病虫害的监测及综合防治工作,以防其危害造成损失。

编辑:周玉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