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八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2-09-01 17:18: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八月上中旬我区受“苏拉”、“启德”台风天气影响,对高杆作物不利,容易导致折断或倒伏,强降水也使低洼农田遭受洪涝灾害,也不利于开展夏收作物的收晒收尾和瓜果采收上市工作。八月下旬天气晴好,利于晚稻的生长,也利于秋玉米等旱地作物的种植、出苗生长。预计九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2-4成。

一、八月下旬及八月份天气概况

气温:八月份平均气温百色南北山区,河池北部以及金秀、资源等地23.5-26.5℃,其余地区26.6-29.5℃;与常年同期相比,桂林局部地区以及贺州、金秀、武宣、天峨、博白、南宁等地偏低0.1-0.8℃,其余地区正常到偏高0.1-1.0℃。八月下旬平均气温百色南北山区、河池大部、桂林北部以及三江、金秀等地23.1-26.5℃,其余地区26.6-29.9℃;与常年同期相比,贺州、桂林两市大部,柳州、河池两市局部及南宁、梧州、金秀等地偏低1.2℃,其余地区正常到偏高0.1-1.6℃。下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30.6-37.2℃,大部出现在27-31日。

降雨:八月份降雨量防城港825.6毫米,桂南沿海三市大部以及凭祥、南宁城区等地300.0-620.7毫米,百色、河池、柳州、桂林、梧州等市大部27.1-99.9毫米,我区其余地区100-299.9毫米。与常年同期比,崇左、南宁、钦州、防城港、北海、来宾、贵港等市大部以及柳江、北流、那坡等地正常到偏多1-9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8成。八月下旬降雨量来宾、贵港两市全部以及桂林、贺州、梧州、柳州、南宁、玉林、北海等市大部25.0-209.5毫米,其中南宁城区209.5毫米,北海、平南、柳江等地100.0-150.3毫米,其余地区0-24.9毫米;与常年同期比,南宁城区偏多2.6倍,平南偏多1.8倍,柳州、来宾、贵港等市局部及桂林、昭平、北海等地偏多1-10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10成。下旬降雨日数大部1—4天。

日照:八月份日照时数全区106.1-214小时,与常年同期比,崇左、百色、河池、柳州、来宾、梧州、防城港等市局部以及资源等地正常到偏多2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八月下旬日照时数全区39.1-79小时,与常年同期比,崇左、钦州、防城港、北海等市大部,南宁、来宾等市局部以及都安、隆林、那坡等地正常到偏多2成,其余地区偏少1-4成。

二、八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八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  稻:分蘖期      甘  蔗:茎伸长期        

八月上中旬我区受“苏拉”、“启德”台风天气影响,出现了较大范围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局部出现大暴雨和大风天气,大风对高杆作物不利,容易导致折断或倒伏,强降水也使低洼农田遭受洪涝灾害,也不利于开展夏收作物的收晒收尾和瓜果采收上市工作;但是台风带来充沛的降水,有利于山塘、水库蓄水,同时满足晚稻移栽用水需要。八月下旬天气晴好,利于晚稻的生长,利于秋玉米等旱地作物的种植、出苗生长,也利于作物灾后恢复生长和香蕉等受灾果树的根系、树势恢复。据农业部门8月30日统计,晚稻禾苗长势良好,一、二、三类苗分别占分类面积的49.70%、38.42%、11.88%,其中一、二类苗占达88.05%。

三、九月上旬及九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九月广西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0.1-1℃,降雨量除沿海地区偏多1-2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2成。九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2-4成。月内主要降雨天气过程:1-3日,桂北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桂南有阵雨;4-6日,桂南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桂北多云;旬末,全区多云到阴大部有阵雨。中旬前期,有中雨,局部大雨;中旬末,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下旬中后期,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九月上旬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河池、梧州、百色26.5-27.5℃,南宁、钦州、贺州、贵港、北海、崇左、防城港、玉林、柳州、来宾27.5-28.5℃。

旬降雨量:贺州15-25毫米,桂林、柳州20-30毫米,来宾、梧州25-35毫米,河池、玉林、百色、贵港、崇左30-40毫米,南宁40-50毫米,钦州、北海50-70毫米,防城港60-8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好晚稻田间管理。各地应根据晚稻禾苗长势实行分类管理,早插已够苗的田块应及时做好露晒田工作,对迟插田及禾苗长势较差的田块应及时重施壮蘖肥,以利于早生快发。

2、继续抓紧秋种工作。各地应继续抓紧时间及时种植秋种作物,尽量扩大种植面积,并做好已种旱地作物的除草、松土、施肥等管理工作。

3、加强柑桔、沙田柚果园的管理。目前我区柑橘、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该时期是生育期中的最大需水期,应保持土壤湿润,以满足果实膨大对水分的要求;此外,还应注意追施以尿素或腐熟农家粪水为主的壮果肥,并注意防治病虫害,以利丰产和品质的提高。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