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7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8-08-01 17:26: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七月份平均气温桂南大部偏低、其余大部正常至偏高,降雨量大部偏少,日照时数桂南大部和桂西北局部及桂东北局部等地偏少,其余地区正常至偏多。上中旬我区温高光足,总体气象条件对全区大部早稻等夏收作物的成熟、收晒和龙眼、芒果等瓜果果实的成熟、采摘上市和甘蔗茎伸长比较有利,但部分市县连续3次出现持续3-6天日最高气温≥35℃高温热害天气,对当地灌浆结实期早稻和晚稻播种育秧、夏种作物的种植出苗均有不利影响。下旬以多雨寡照天气为主,对大部地区晚稻播种和秧苗的移栽、返青,以及夏种旱地作物的种植出苗和生长仍比较有利,但对夏收作物的成熟、收晒入库和龙眼、芒果等水果的成熟、采摘上市不利,并利于作物果树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上旬后期、中旬后期、下旬前期的强降雨(大风)过程,导致局部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均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危害和损失。预计8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1.0~2.0℃左右,旬降雨量桂西偏多3~5成,桂东偏少2~4成。

一、七月下旬及七月份天气概况

受热带低压影响,22~25日桂西和桂南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根据全区气象自动站雨量统计,200毫米以上的有4个乡镇,100~200毫米有144个乡镇,50~100毫米有359个乡镇,强降雨主要出现在北海、防城港、钦州、南宁、玉林、百色和河池等市,此外,沿海地区还出现了6-7级、阵风8级的大风。

气温:7月平均气温全区24.4~29.6℃,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大部和桂中局部等地正常至偏低1.3℃,其余大部偏高0.1~1.3℃。7月极端最高气温31.7~38.8℃,大部地区出现在11日或17~18日。7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23.6~29.8℃(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北大部和桂西北局部正常至偏高1.4℃,其余大部偏低0.1~2.5℃,其中桂南大部和桂中局部偏低1.0~2.5℃(图2)。7月下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30.8~38.8℃,大部地区出现在21~23日。

图1广西2018年7月下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图2广西2018年7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7月降雨量全区79.9~710.3毫米,其中桂西和桂南的大部地区以及桂东北局部20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部分、桂东北局部和沿海部分地区等地正常至偏多6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7成。7月份降雨日数全区11~23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多1~5天,其中桂南大部偏多3~5天。7月下旬降雨量全区7.4~472.6毫米,其中桂南和桂西的大部地区100毫米以上(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和桂西的大部地区及桂中局部等正常至偏多2倍,其余地区偏少1~9成(图4),旬雨日数大部地区3~11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多1~6天。

|图3广西2018年7月下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图4广西2018年7月下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7月日照时数全区112.0~251.2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大部和桂西北局部及桂东北局部等地偏少1~4成,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多3成。7月下旬日照时数全区14.2~97.9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部分地区正常到偏多4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8成(图6)。

图5广西2018年7月下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图6广西2018年7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七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七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成熟收获期晚稻:大部三叶~返青期

甘蔗:茎伸长期

七月份平均气温桂南大部偏低、其余大部正常至偏高,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少,日照时数桂南大部和桂西北局部及桂东北局部等地偏少,其余地区正常至偏多。上中旬我区大部地区温高光足、降雨少,总体气象条件对大部地区早稻等夏收作物的成熟、收晒和龙眼、芒果等水果的成熟、采摘上市和甘蔗茎伸长比较有利,但部分市县连续3次出现持续3-6天日最高气温≥35℃高温热害天气,容易导致当地早稻出现“高温逼熟”影响产量和品质,对晚稻播种育秧、夏种作物的种植出苗也有不利影响。下旬我区大部气温偏低、降雨雨日偏多、日照偏少,对大部地区晚稻播种育秧和秧苗的移栽、返青,以及夏种旱地作物的种植出苗和生长仍比较有利,但是这种多雨寡照天气,对大部地区的早稻等夏收作物的成熟、收晒入库和龙眼、芒果等水果的成熟、采摘上市不利,适温高湿环境也利于作物果树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而且降雨量、雨日偏多,不利于病虫害防控。上旬后期、中旬后期、下旬前期的强降雨(大风)过程,导致局部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均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危害和损失,尤其下旬桂西和桂南地区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沿海地区还出现了6-7级、阵风8级的大风,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危害和损失。根据区民政厅7月26日统计:农作物受灾1.47千公顷,成灾0.9千公顷,绝收0.43千公顷,农业损失1031万元。

三、八月上旬及八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8月降水量全区大部偏多1~3成;平均气温桂北偏高0.1~0.5℃,桂南偏低0.1~0.5℃。月内预计有1~2个台风影响广西。8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1.0~2.0℃左右;旬降雨量桂西偏多3~5成,桂东偏少2~4成。主要天气过程:2日,桂西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到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3~5日,桂西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6~7日,全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旬末,全区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南宁、百色26.5~27.5℃,梧州、防城港、桂林、河池、玉林、钦州、来宾、贺州、贵港、北海、崇左27.5~28.5℃,柳州28.5~29.5℃。

旬降雨量:桂林、柳州、梧州、玉林、来宾、贺州、贵港30~40毫米,南宁50~70毫米,百色、崇左60~80毫米,河池70~90毫米,钦州100~120毫米、北海100~130毫米,防城港120~15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继续抓紧加快“双抢”工作。仍未收获早稻等夏收作物的地区,应集中人力物力抢晴、抢收、抢晒夏收作物,尤其是近期受强降雨影响造成内涝的田块,应优先抢收受淹早稻,尽量减少损失。目前晚稻插秧进度偏慢,各地应千方百计缩短农耗期,充分利用当前有利天气条件,尽量加快晚稻移栽进度,并做好已移栽禾苗的水肥等田间管理,为晚稻丰产奠定基础。

2、加强夏种旱地作物种植和管护。目前夏种旱地作物进度偏慢,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加快夏种旱作进度;由于前期持续的强降雨过程容易导致土壤板结,各地应及时松土、除草、查苗补苗,施肥,以利幼苗健壮生长。

3、加强作物和果树病虫害监测和防控工作。近期适温高湿天气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各地应加强作物和果树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同时抓好相关栽培管理,提高作物抗病能力,以控制蔓延扩散和减轻危害。

4、继续重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预计8月降雨偏多且台风活动较为活跃,各地应抓好强降雨、大风的防汛减灾工作,并注意防御局地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尤其是沿海地区应切实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编辑:周玉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