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7年8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8-11 14:02: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八月上旬多降雨天气,利于缓解高温天气的负面影响,有利于晚稻适时移栽及旱地作物生长;同时增加了山塘水库蓄水,为后期生产用水提供了保障。但大部地区雨日偏多,日照偏少,对于早稻等夏收作物的收晒入库及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不利。旬后期北部、西南部局部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对当地的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预计8月中旬平均气温,桂北正常到略偏高,桂南偏高1~2℃;旬降雨量,桂北偏多5~7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桂南偏少3~5成。

一、八月上旬天气概况

7月25日至8月3日的大范围高温天气,刷新历史高温范围最大纪录,高温范围占全区总观测站数的94.5%。9~10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共同影响,我区北部、西南部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

气温:八月上旬平均气温24.2~30.2℃(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西南大部及桂东南局部偏低0.1~1.3℃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高1.9℃(图2)。旬极端最高气温29.9~38.6℃,大部地区出现在1或7日。

广西2017年8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降雨:八月上旬全区降雨量6.2~317.7毫米(图3),降雨日数1~9天;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南部及桂南局部降雨量偏少1~9成,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多2.1倍(图4),旬雨日大部地区偏多1~4天。

广西2017年8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日照:八月上旬全区日照时数23.4~84.7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1~5成(图6)。

广西2017年8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二、八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桂北成熟期  晚稻:移栽~分蘖期

春玉米:成熟期  甘蔗:茎伸长期

八月上旬平均气温北高南低,大部地区旬降雨量、降雨日数正常到偏多,日照时数偏少。旬内多降雨天气,利于缓解高温天气的负面影响,对晚稻适时移栽及移栽后禾苗的返青、分蘖较为有利,也利于甘蔗的茎伸长及已播旱地作物的出苗和幼苗生长;此外,较充足的降水增加了当地山塘水库蓄水,给晚稻犁耙田提供了充足的水分条件。但大部地区降雨日数偏多,不利于早稻、玉米等夏收作物的收晒入库,目前我区早稻收获进度慢于去年同期。同时,田间湿度大,利于病虫害的滋生和蔓延。旬后期我区北部、西南部局部出现强降雨天气,对当地的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

三、八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8月中旬平均气温,桂北正常到略偏高,桂南偏高1~2℃;旬降雨量,桂北偏多5~7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桂南偏少3~5成。主要天气过程:11~14日,桂北和桂中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15日至旬末,全区多云到晴,有分散阵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河池27.5~28.5℃,来宾、贺州、贵港、防城港28.0~29.0℃,南宁、柳州、梧州、玉林、钦州、百色、北海、崇左28.5~29.5℃。

旬降雨量:南宁、梧州、玉林30~40毫米,钦州、百色、贺州、贵港、北海、崇左、防城港40~60毫米,桂林、来宾80~100毫米,柳州、河池90~11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快晚稻插秧进度。目前立秋已过,尚未完成插秧任务的地区应加强季节意识,争分夺秒抢插晚稻。已插晚稻应及早转入大田管理,促使禾苗早生快发,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2、做好夏种作物的种植工作。近期晴雨相间,各地应抓住晴好间隙,尽力收获成熟的在田作物;同时抓住近期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切实加快秋玉米、秋花生等旱地作物的播种进度,尽量扩大种植面积,以利粮食稳产。

3、加强果园管理。各地果园应注意做好采果后的修剪、清园、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以利树势恢复。

4、注意防范强降雨诱发的气象及地质灾害。预计八月中旬我区仍将出现暴雨天气,各地仍应注意加强防范强降雨诱发的洪涝气象灾害及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编辑:聂沛彬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