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八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3-08-11 15:07: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八月上旬全区旬平均气温大部正常到偏高,旬降雨量大部偏少,旬日照时数大部偏多。本旬多数时段的光温水条件对我区大部地区早稻等夏收作物的成熟收晒,晚稻秧苗生长、移栽及栽后禾苗的返青、分蘖,以及夏种旱地作物的播种、出苗及生长基本有利,但是旬内局部地区出现风涝和干旱灾情。预计八月中旬平均气温桂东北正常稍高,其它地区正常;旬降雨量沿海地区正常,桂南正常略偏少,其它地区偏少2~3成。

一、八月上旬天气概况

受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飞燕”影响,8月2~4日,沿海及桂南部分地区出现了7~9级,阵风10~12级的大风,桂西南及沿海还出现较强降水。受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山竹”外围环流影响,8月6~8日,沿海及桂南局部出现了7~8级,阵风9级的大风。桂西南及沿海还出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天气。

气温:八月上旬平均气温河池市西北部、百色市除右江河谷以外地区、崇左市西南部及罗城、金秀、南宁、容县、上思等地24.3~28.0℃,桂林、柳州两市局部30.1~31.4℃,我区其余大部地区28.1~30.0℃;与常年同期相比,南宁、崇左两市,河池、百色、玉林三市局部及忻城、贵港、上思等地偏低0.1~1.4℃,特别是南宁、龙州两地偏低1.1~1.4℃,桂东北部分县市及鹿寨等地偏高1.0~2.6℃,我区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1.0℃。旬极端最高气温30.8~39.0℃,主要出现在8月1~2日及10日。

降雨:八月上旬降雨量桂林市大部、贺州市北部0.0~9.9毫米,南宁、崇左两市大部,百色、玉林两市南部及都安、金秀、来宾、贵港、浦北等地50.0~99.9毫米,防城港市及那坡、凭祥、宁明、南宁、邕宁、北海等地100.0~244.4毫米,我区其余大部地区10.0~4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崇左、南宁两市大部,百色、来宾两市局部及都安、贵港等地偏多1成~1倍,南宁、上思两地偏多1.4~1.5倍,桂东北大部、梧州市和玉林、河池两市局部及田林、合浦两地偏少6成~1倍,我区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5成。旬降雨日数我区大部为3~6天。

日照:八月上旬日照时数桂林、柳州、贺州、梧州四市大部及忻城、武宣、平南等地80.1~99.8小时,崇左市西南部、百色市局部及浦北等地35.0~60.0小时,我区其余大部地区60.1~80.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崇左市大部,百色、南宁两市局部及浦北、柳江等地偏少1~3成,我区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6成。

二、八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收获期晚稻:大部移栽~返青期,局部分蘖期

春玉米:收获期春植蔗:茎伸长期

八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到偏高,旬降雨量大部偏少,旬日照时数大部偏多;本旬多数时段的光温水条件对我区大部地区早稻等夏收作物的成熟收晒,晚稻秧苗生长、移栽及栽后禾苗的返青、分蘖,以及夏种旱地作物的播种、出苗及生长基本有利。据8月8日统计,全区已收早稻占应收的99.10%,全区已插晚稻占晚稻计划面积的95.50%。受热带风暴“飞燕”的影响,旬前期沿海及桂南部分地区出现较强风雨,对当地夏收作物的成熟、收晒入库和晚稻抛秧有不利影响,甚至导致局部已插水稻被淹,对甘蔗、香蕉等作物、果树容易造成机械损伤或倒伏等。截止8月8日不完全统计:北海、防城港、钦州、崇左四市共计9个县(区)、47个乡镇、379个村屯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4.21万公顷。本旬桂北、桂东局部依然维持高温少雨天气,致使局部地区出现旱情,对当地柑橘、橙、柚等水果的果实膨大及甘蔗等旱地作物的生长不利,对当地晚稻秧苗移栽、返青及旱地作物的播、种也有负面影响,部分晚稻插秧用水明显不足。截止8月8日,柳州、桂林、百色三市共6个县65个乡镇903个村屯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48万公顷,成灾0.65万公顷,绝收0.26万公顷。

三、八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八月中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东北正常稍高,其它地区正常;旬降雨量沿海地区正常,桂南正常略偏少,其它地区偏少2~3成。主要天气过程:14~16日,桂南、桂西有中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八月中旬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南宁、梧州、玉林、钦州、百色、来宾、崇左、防城港27.5~28.5℃,桂林、河池28.0~29.0℃,柳州、贺州、贵港、北海28.5~29.5℃。

旬降雨量:南宁50~70毫米,桂林30~45毫米,柳州、河池50~65毫米,梧州40~55毫米,玉林55~70毫米,钦州、北海110~140毫米,百色、来宾、贺州45~65毫米,贵港、崇左55~75毫米,防城港130~16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争分夺秒做好晚稻插秧扫尾工作。目前已过立秋,意味着我区晚稻最佳插秧期已过,尚未完成插秧任务的地区应分秒必争地抢插,以利晚稻抽穗扬花期避过寒露风危害,为晚稻丰产奠定基础。

2、做好已插晚稻的田间管理。晚稻插后应及时转入大田管理,早耘田,早追肥,促进禾苗早生快发,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对旱育稀植的田块,特别是抛秧地方,不宜多追分蘖肥,应以穗肥为主。

3、抓紧做好旱地作物的种植工作。各地应抓好秋玉米等旱地作物的播种工作,特别应抓住降雨后的有利时机,继续加快播种进度,尽量扩大种植面积。此外还应做好已种旱地作物的田间管理,注意及时淋水防旱。

4、抓好龙眼果园的管理。各龙眼果园应适时采果,采果后及时做好修剪、清园、施果后肥和病虫防治工作,以利树势恢复。

附气象要素实况图

title
2013年08月上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title
2013年08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title
2013年08月上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title
2013年08月上旬降雨量距平分布图(%)

title
2013年08月上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title
2013年08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分布图(%)

【资料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减灾研究所】

编辑:谢晓琳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