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七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0-07-13 14:10: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农业气象旬报

2010年  第十九期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减灾研究所                        2010年7月11日

 

内容提要:七月上旬我区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雨日偏少,日照时数偏多,对已成熟的春玉米、花生、黄豆等夏收作物的收、晒,以及西瓜、香瓜的采收上市较为有利。但持续的高温晴热天气,对正处于灌浆——乳熟期的早稻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易造成高温逼熟,不利于产量的提高。预计七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高1℃左右,旬降雨量桂北、桂西偏少3-5成,其它地区偏少6-8成。

一、七月上旬天气概况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7月上旬我区部分市县持续5-7天出现日最高气温大于35℃的高温天气,其中4~5日全区有70个市县最高气温超过了35℃,上思、崇左、扶绥等地超过39.0℃。

气温:七月上旬平均气温除右江河谷外的桂西北一带,桂林北部,以及金秀、灵山和浦北等地26.1-29.9℃,其余地区30.0-32.2℃;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高1.5-3.6℃。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大部33.4-39.1℃,大部地区出现在4-5日和7-8日。

降雨:七月上旬降雨量凤山和平南两地55.4-68.5毫米,桂西北部分地区,荔浦、忻城、合浦、横县、邕宁、陆川等地10-49.9毫米,其余地区0-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凤山、平南、灵山三地偏少2-3成,其余地区偏少5-10成。旬降雨日数桂西北和沿海的部分地区3-4天,其余地区1-2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1-6天。

日照:七月上旬日照时数全区58-115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偏多1—9成。

二、七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 稻:灌浆—乳熟期      晚  稻:播种期

甘 蔗:伸长期           春玉米:成熟期

七月上旬我区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雨日偏少,日照时数全区偏多,对已成熟的春玉米、花生、黄豆等夏收作物的收、晒,以及西瓜、香瓜等采收、上市较为有利。但旬内我区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部分市县持续5-7天出现日最高气温大于35℃的高温天气,这对正处于灌浆——乳熟期的早稻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极易出现高温逼熟现象而影响籽粒灌浆,从而影响早稻产量的提高。此外,持续高温酷热天气也不利晚稻适时播种,以及晚稻播后的出苗、生长。

三、七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七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高1℃左右,旬降雨量桂北、桂西偏少3-5成,其它地区偏少6-8成。主要降雨天气趋势:11-14日,桂北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或暴雨,桂南多云到晴;桂中、桂南部分地区有35-37℃高温天气。16-18日,桂西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或暴雨,桂东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旬末,全区多云到晴,其中桂西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各市的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河池、梧州28.5-29.5℃,南宁、玉林、钦州、百色、来宾、贵港、北海、防城港29.0-30.0℃,柳州、贺州、崇左29.5-30.5℃。

旬降雨量:梧州、玉林、来宾、贺州、贵港、崇左20-30毫米,南宁、百色 25-35毫米,柳州30-50毫米,桂林、河池、钦州、北海、防城港40-6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紧时间抢播晚稻。仍未完成晚稻播种任务的地区,应抓紧时间抢播晚稻,以免延误季节,影响晚稻正常生产。另外,各地应加强已播晚稻秧苗管理,特别要注意水肥管理,并做好病虫害防治,以培育多蘖壮秧,为晚稻丰产打下基础。

2、继续加强早稻后期管理,注意科学管水,保持田间干湿交替直到黄熟,以养根保叶防早衰。

3、切实抓好“双抢”工作。目前我区陆续进入夏收、夏种关键时期,各地应集中人力、物力抓紧收获已成熟早稻、春玉米、花生等夏收作物,特别是应及时抢收沿江低洼地段的早稻,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并注意抢晴天晾晒,以减少暴雨等不利天气造成的损失。此外,由于今年部分地区早稻成熟季节有所推迟,各地在早稻收割后应抓紧时间耙沤稻田,想方设法尽缩短农耗期,以免造成晚稻生产被动。

4、坚持防汛抗灾不放松。7月份仍是广西的主汛期,请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所造成的洪涝及地质灾害,同时注意做好防范热带气旋危害的各项准备工作。                   

(编辑:李莉    签发:谭宗琨)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