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六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0-07-02 15:37: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六月份我区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大雨、暴雨日数较多,光照偏少,气象条件对早稻幼穗分化、孕穗及抽穗扬花有不利影响,也不利于蔬菜的正常生长及龙眼等果树的果实发育和瓜、果的采收上市,对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也极为不利。月内我区先后出现了四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导致局部地区出现了洪涝灾害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给当地农业生产及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损失。预计7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北正常,桂南偏少3~5成。

一、6月下旬及六月份天气概况

受弱冷空气和低空切变线影响,6月24日~27日,我区出现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

气温:六月份平均气温桂林、柳州、来宾、河池、贺州五市全部、百色市南北山区及蒙山、天等、上林等地22.0~25.9℃,其余地区26.0~28.9℃;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沿海、崇左市大部及靖西县正常到偏高1.0℃,其余地区偏低0.1~2.2℃,其中桂东北地区普遍偏低1℃以上。六月下旬平均气温桂林、贺州、柳州、河池四市大部、百色南北山区及天等、上林、桂平、金秀、梧州等地22.7~26.5℃,其余地区26.6~29.4℃;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沿海地区及凭祥、大新、靖西等地正常到偏高1℃,其余地区偏低0.1~1.8℃,其中贺州市全部、河池、柳州、来宾、梧州、贵港、南宁六市大部、桂林南部及百色、田阳、博白等地偏低1℃以上。下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30.4~35.9℃,全区大部出现在22~24日或29~30日。

降雨:六月份降雨量贺州市全部、桂林、柳州、梧州、防城港、钦州等市大部及凌云、天等、马山、上林等地350~733.8毫米,其中兴安、灵川、永福、蒙山、都安、来宾等地600~733.8毫米,其余大部地区87.2~34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沿海地区、崇左市局部及隆林、横县等地正常到偏少5成。其余地区偏多0.1~2倍,其中梧州、玉林两市大部、来宾市局部及都安、平南、全州、兴安等地偏多1~2倍。六月下旬降雨量柳州市南部、来宾、桂林两市的部分县市及宜山、隆林等地10.4~49.9毫米,其余地区50~372.6毫米,其中凌云、凤山、灵山、浦北、玉林、陆川等地250~372.6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沿海、柳州、来宾、河池三市大部及桂林、百色、南宁等市局部正常到偏少9成,其余地区偏多0.1~2.3倍,其中梧州、贵港、玉林、钦州四市大部及大新、德保、凌云、凤山等地偏多1倍以上。

日照:六月份日照时数全区大部六月上旬日照时数全区34~21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1~8成,其中桂北大部偏少4~8成。六月下旬日照时数全区13~52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1~7成,其中桂北偏少4~7成。

二、六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六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  稻:抽穗-孕穗期,桂南部分地区乳熟期      

春玉米:乳熟-成熟期

甘 蔗:茎伸长期                 

六月份我区以阴天、雨天为主,大雨、暴雨天气较多,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低,月日照时数明显偏少。这种多雨寡照天气对早稻的幼穗分化、孕穗、抽穗扬花及春玉米的开花授粉、灌浆结实不利;同时对蔬菜的正常生长及龙眼等果树的果实发育和西瓜、香瓜等瓜果的成熟、采收上市也有不利影响。此外,自5月下旬以来,我区雨量雨日较多,作物田间湿度大,加剧了病虫害滋生蔓延,同时过多的雨日也不利于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影响防治效果,对农作物生长不利。月内我区出现了4次强降雨过程,致使来宾、河池、玉林、桂林、贺州、柳州、梧州等市的部分县市出现洪涝及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当地部分早稻等农作物受灾,也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及农业生产造成较大损失。据农情不完全统计,至6月24日,全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07.82千公顷,其中成灾50.49千公顷,绝收7.03千公顷。受灾作物中:粮食作物70.25千公顷,其中春玉米14.05千公顷,早稻48.66千公顷;经济作物37.57千公顷。目前桂林、贺州、柳州、梧州等市受灾较重,受灾积分别达49.69千公顷、17.59千公顷、17.16千公顷、11.79千公顷。灾害共造成全区农业经济损失7.02亿元,其中种植业直接经济损失5.41亿元。

三、七月上旬及七月份天气展望天气展望

预计2010年7月平均气温桂西略低、其余大部地区略偏高,降雨量桂南和桂西略多,桂东北略少;月内可能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我区。其中7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北正常,桂南偏少3~5成。月内主要降雨时段大致出现在:上旬中后期,有中雨,局部暴雨;中旬前期,有中-大雨,局部暴雨;下旬前期,有大雨,局部有大暴雨;下旬后期,有大-暴雨。全区7月上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上旬平均气温:桂林、南宁27.0~28.0℃,河池、梧州27.5~28.5℃,柳州、玉林、钦州、百色、来宾、贺州、贵港28.0~29.0℃,北海、崇左、防城港28.5~29.5℃。

上旬降雨量:南宁、梧州、崇左30~50毫米,玉林、贺州、贵港40~60毫米,百色50~70毫米,柳州、北海60~90毫米,河池、来宾70~90毫米,桂林、钦州70~100毫米,防城港90~12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继续加强早稻中后期管理。对进入灌浆乳熟期的田块应采用干湿灌溉直到黄熟;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应采取日灌夜排或灌流动水的方法防御“高温逼熟”,以提高千粒重;后期遇多雨天气或强降雨天气仍应及时排水以防倒伏。同时,要继续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及综合防治。

2、抓好夏收夏种的“双抢”工作。7月份我区将进入夏收关键季节,各地应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收获已成熟的早稻、春玉米、花生等夏收作物,并及时晾晒,以防鼠害或灾害性天气造成损失。另外做好秋玉米、秋花生、秋红薯的播种、种植工作。

3、适时播种晚稻。由于受前期干旱、低温阴雨及多雨寡照天气影响,早稻生育期推迟,各地应根据当地实际,合理安排好晚稻品种,并注意适时播种晚稻,以免延误季节。

4、继续抓好防汛减灾、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受灾地区应抓紧做好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尽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