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7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7-21 11:44: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七月中旬我区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低,日照时数偏少,雨量正常到偏多。本旬雨日多,局部雨强大,总体气象条件对各地早稻、春玉米等夏收粮食作物的成熟、收晒和龙眼、西瓜、香瓜等瓜果的成熟、采收、上市极为不利;对晚稻育秧、夏种作物和蔬菜生长也有不利影响;持续的降雨天气导致目前早稻收获和晚稻生产进度均有滞后;部分地区出现的强降雨天气导致了洪涝灾害,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损失。预计7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1℃;旬降雨量,桂北桂中偏少3~5成,桂南正常。

一、七月中旬天气概况

7月9~12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和西南季风气流共同影响,我区出现了一次较大范围的暴雨、局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桂北和沿海地区;17~19日,受4号台风“塔拉斯”影响,我区南部和沿海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北部湾海面出现大风。

气温:七月中旬平均气温23.5~28.6℃(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正常到偏低0.1~2.6℃(图2)。旬极端最高气温28.7~36.0℃,大部出现在14~16日。

广西2017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广西2017年7月中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广西2017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广西2017年7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七月中旬全区降雨量14.8~620.5毫米(图3),降雨日数4~10天;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东南大部地区降雨量偏少1~8成,我区其余大部地区降雨量正常到偏多1成~2.3倍(图4),雨日偏多1~5天。

广西2017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广西2017年7月中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广西2017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4广西2017年7月中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七月中旬全区日照时数11.8~80.1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偏少1~7成(图6)。

广西2017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5广西2017年7月中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广西2017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6广西2017年7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七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桂北乳熟期,桂中、桂南成熟期 春玉米:成熟期

晚稻:大部出苗~三叶期 甘蔗:茎伸长期

七月中旬我区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低,日照时数偏少,雨量正常到偏多。本旬雨日多,局部雨强大,总体气象条件对各地早稻、春玉米等夏收粮食作物的成熟、收晒和龙眼、西瓜、香瓜等瓜果的成熟、采收、上市极为不利;对晚稻育秧、夏种作物和蔬菜生长也有不利影响;持续的降雨天气导致目前早稻收获和晚稻生产进度均有滞后;部分地区出现的强降雨天气导致了洪涝灾害,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损失。

三、七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7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1℃;旬降雨量,桂北桂中偏少3~5成,桂南正常。主要天气过程:21日,沿海和桂西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22~23日,全区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雨。24~26日,桂南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桂北桂中多云到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27~28日,桂西、桂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旬末,全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南宁、桂林、河池、梧州、玉林、钦州、百色、来宾27.0~28.0℃,柳州、贺州、贵港、北海、崇左、防城港27.5~28.5℃。

旬降雨量:桂林、柳州20~30毫米,河池、百色、来宾、贺州30~40毫米,南宁、贵港40~60毫米,梧州、崇左50~70毫米,玉林70~90毫米,钦州、北海、防城港100~13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全力以赴开展“双抢”工作。受前期降水天气影响,我区夏收夏种进度明显滞后;预计7月下旬全区降水正常到偏少,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降雨间隙抢收已成熟早稻、春玉米和花生等作物,并晾晒入库;同时加强晚稻秧苗水肥管理和病虫防控,培育多蘖壮秧,条件成熟地区及时移栽,切实加快晚稻插秧进度。

2、继续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当前我区仍处汛期且前期降水偏多,山体松动;预计下旬局部地区仍有暴雨或大暴雨天气,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继续抓好防汛减灾工作,注意防御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编辑:周玉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