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六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6-06-11 15:30: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六月上旬全区各地气温偏高,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多,日照时数正常到偏多,总体农业气象条件对大部地区农作物生长发育较有利,但旬内我区出现了两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因降雨强度大、雨量过于集中而出现了短时洪涝灾害,对当地农作物、蔬菜生长及果树果实发育造成了不利影响。预计11日到16日,我区将出现持续性暴雨天气过程,主要降雨时段为今天白天到12日、14日白天到16日,各地应注意防范强降雨给农业生产造成的危害。

一、 六月上旬天气概况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6月1~3日我区大部出现了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过程。据国家气象观测站资料统计,1日全区有43个站日最高气温≥35℃,其中8个站≥37℃;2日有66个站≥35℃,其中20个站≥37℃;3日39个站≥35℃,其中17站≥37℃;过程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2日为39.9℃,出现在田东县。

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共同影响,6月2日晚上至5日和7日晚上至10日出现了两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据广西区域自动气象站资料统计,2日20时至5日20时全区过程降雨量超过300毫米的有3个乡镇(融安县泗淮河水库342毫米,融安县长安镇324毫米,融水县安陲乡316.8毫米),200~300毫米有30个乡镇,100~200毫米有253个乡镇,50~100毫米有443个乡镇;7日20时至10日20时全区过程降雨量200~300毫米的有9个乡镇,100~200毫米有182个乡镇,50~100毫米有575个乡镇。

气温:六月上旬平均气温百色市南北山区,河池、桂林两市北部及金秀等23.9~27.0℃,我区其余大部27.1~29.7℃;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高0.4~2.8℃,其中,百色市大部、河池市西部、桂林市北部及三江、天等、龙州等地偏高2.0℃以上。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大部35.0~39.9℃,其中田阳、宁明、田东、平果、武鸣等地在39.0℃以上,出现在1~3日。

降雨:六月上旬降雨量钦州、北海、南宁三市全部,河池、柳州、桂林、梧州、贵港、防城港六市大部,崇左市东北部及田阳、平果、靖西、金秀等地100.0~309.1毫米;百色市北部、河池市西部及凭祥、宁明、钟山、博白、象州等地2.0~49.9毫米;我区其余地区50~9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钦州、北海、南宁三市全部,河池、柳州、桂林、梧州、贵港、来宾、防城港、崇左等市大部、百色市部分县偏多1成~3.5倍,其中南宁市大部及扶绥偏多1~3.5倍;我区其余地区偏少1~9成。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4~7天,桂北局部1~3天;与常年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1~5天。

日照:崇左市大部、右江河谷地区、南宁市西部及巴马、靖西、合浦、梧州等地70.0~84.4小时,柳州市大部、桂林市西南部及环江、河池、金秀、蒙山、昭平、富川、那坡等地37.8~50.0小时;我区其余市县50.1~69.9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多2~10成。

二、六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孕穗~抽穗期  春玉米:大部抽雄~吐丝期,局部乳熟期

六月上旬全区各地气温偏高,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多,日照时数正常到偏多。气象条件总体对我区大部地区的早稻、玉米、甘蔗、花生等农作物和蔬菜生长发育较有利。但旬内我区出现了两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因降雨强度大、雨量过于集中而出现了短时洪涝灾害,给当地农业生产和家庭财产造成了一定损失。据6月6日15时统计,6月2日至5日的暴雨洪涝灾害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1.5千公顷,其中成灾0.71千公顷,绝收0.05千公顷;倒塌房屋114户294间,严重损坏房屋36户124间,一般损坏房屋268户504间;直接经济损失3014万元,其中农业损失1000万元,家庭财产损失560万元,基础设施损失1319万元。6月9日广西河池市金城江等地出现的洪涝灾害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0.19千公顷;倒塌房屋3户7间;直接经济损失88.5万元,其中农业损失80万元。

三、六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6月中旬平均气温桂北偏低1℃左右,桂南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多5成到1倍,局地偏多1~2倍。主要天气过程:11日晚到12日,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来宾、梧州、贵港等市及南宁市北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3日,强降雨范围有所缩小,桂东北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4~16日,降雨强度再次增强,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7日之后,我区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5.0~26.0℃,河池25.5~26.5℃,贺州、梧州、柳州26.0~27.0℃,百色、来宾26.5~27.5℃,南宁、防城港、钦州、玉林、贵港27.5~28.5℃,崇左、北海28.5~29.5℃。

旬降雨量:崇左、北海70~90毫米,玉林90~120毫米,钦州100~130毫米,梧州110~140毫米,防城港120~150毫米,南宁、百色80~100毫米,贵港120~150毫米,贺州130~160毫米,河池140~160毫米,来宾190~220毫米,柳州210~240毫米,桂林230~26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好早稻中后期的田间管理。预计中旬降雨量偏多,强降雨对早稻抽穗杨花将有不利影响,各地应加强田间管理,抓紧疏通田间排水渠道,及时排除田间积水,以防早稻受淹影响产量提高;降雨过后应利用晴好天气及时进行“一攻三喷”,同时,应加强病虫害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防治。

2、抓好蔬菜管理。近期强降雨天气较多,不利于蔬菜的正常生长,各地应切实抓好蔬菜管理,尤其应注意持续阴雨过后暴晴天气对蔬菜造成的危害;有条件的地方,可种植生长周期短见效快的蔬菜品种,以满足市场需求。

3、加强旱地作物、果树的田间管理工作。近期降水天气较多,旱地作物、果树等应加强防涝防渍管护,以防渍涝灾害导致烂根死苗现象的发生;天气转晴后及时松土、除草、追肥,以利生长。

4、切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及时加固水库和沿江堤坝等水利设施,排除安全隐患;加强中小河流、水库、水电站的水情监测及低洼易涝地区的排水防涝工作;当前也是我区地质灾害、雷电灾害高发时期,各地应切实加强雷电、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六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六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六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六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六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六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编辑:徐彦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