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五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0-05-11 23:09: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五月上旬平均气温我区大部偏高,旬降雨量桂西偏多其余地区偏少,旬日照时数大部偏少。本旬气象条件对大部地区的早稻、甘蔗、春玉米的生长尚属有利。预计五月中旬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偏多2~4成,桂西大部正常。

一、五月上旬天气概况

5月5日08时至5月6日08时,桂中、桂东大部有小雨,局部有大雨或暴雨。最大为的上林西燕镇东敢水库105.1毫米。6~10日受冷(弱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桂东、桂北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气温:五月上旬平均气温桂北、桂东北的大部份县市和桂西的那坡、靖西、德保、天等等地20.5~24.0℃,我区其余地区24.1~27.0℃;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天鹅、河池、都安和南宁等县市偏低外0.3~0.3℃外,其余地区偏高0.1~2.7℃。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14.8~22.2℃,桂西大部出现在1~2日,其余县市出现在10日。

降雨:五月上旬降雨量那坡、西林、兴安、富川、贺州、蒙山、昭平、梧州、腾县、芩溪、容县、玉林、陆川、灵山、防城等地50.0~145.2毫米,三江、柳州、柳江等地4.2~9.9毫米,我区其它地区10.0~4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百色、崇左两市大部,河池、南宁两市西部偏多 1成~1.76倍,其余地区偏少1~9成。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4~7天,局部2~3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1~3天。

日照:五月上旬日照时数全区4~73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了桂南的合浦偏多2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8成。

二、五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返青—分蘖期        春玉米:拔节-抽雄期        

甘蔗:分蘖期

五月上旬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高,旬降雨量桂西大部地区偏多,其余地区偏少,旬日照时数偏少。本旬气象条件对大部地区的早稻插秧收尾工作和秧苗栽后返青、分蘖生长尚属有利,对春玉米的拔节、抽雄生长以及甘蔗、蔬菜的生长也比较有利。根据区农业部门5月6日统计,全区已完成插秧目标任务的94.1%,目前早稻禾苗长势正常,一类禾苗占分类面积的37.73%,二类禾苗占40.97%,三类禾苗占21.30%。旬内出现的降雨天气对增加土壤墒情,对旱地作物的播种及栽后生长比较有利。但近期我区气温适宜、空气湿度大,有利于作物病虫害的发生。

三、五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五月中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偏多2~4成,桂西大部正常。主要降雨天气过程:11~12日,全区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东局部有大雨。13~15日,桂北阴天有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桂南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旬末,全区阴天有一次中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

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2.5~23.5℃,贺州23.5~24.5℃,河池、柳州、来宾24.0~25.0℃,梧州24.5~25.5℃,贵港25.0~26.0℃,南宁、玉林、钦州、百色、防城港25.5~26.5℃,崇左、北海26.0~27.0℃。
旬降雨量:百色40~50毫米,北海、崇左、防城港40~60毫米,河池、南宁50~70毫米,来宾、钦州60~80毫米,玉林、柳州、贵港70~90毫米,梧州80~100毫米,贺州90~110毫米,桂林120~15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早抓好早稻禾苗田间管理。对早稻田应根据苗情实行分类管理,迟插和长势较差的稻田应及早进行耘田追肥,促进早生快发和多分蘖,争取早日够苗;早插已够苗的应抓住有利天气及时露晒田,控制无效分蘖,促进健壮生长。同时,近期的天气条件利于早稻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因此各地要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和综合防治工作。
2、继续做好旱地作物的田间管理。预计中旬我区较多阵雨天气,各地应注意利用有利天气,做好春玉米、甘蔗、花生等旱地作物的除草、施肥、培土等田间管理工作,尤其桂南、桂西春玉米产区应对玉米施好攻秆、攻苞肥,结合除草进行大培土以防倒伏。
3、加强作物的病虫防治。由于目前的气温适宜、空气湿度大,有利于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因此各地要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和综合防治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防治,促进作物的正常生长发育。
4、切实抓好防汛减灾工作。我区已进入汛期,天气复杂多变,各地要高度重视预防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灾害,同时,也要注意做好防御局地强降水诱发的山洪、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