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9年4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9-05-01 18:38: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4月我区大部降水量偏多,平均气温偏高,日照时数偏少;月内虽然日照偏少,但是气温偏高,热量条件好,有多次降雨过程配合,大部时段天气条件对我区农业生产比较有利。中旬我区局部地区出现大风、冰雹、暴雨等灾害性天气,下旬桂北局部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灾害,给农业造成一定损失。预计5月降水量桂东偏多2~4成,其余地区偏多1~2成;平均气温桂东北偏低0.1~1℃,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1℃。

一、4月天气概况

11-12日,桂西北和桂东大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5-27日,桂北、桂中及桂东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温:4月份全区平均气温22.9℃,比常年同期偏高1.6℃;广西各地平均气温18.8~26.3℃(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高0.1~2.9℃,其中桂西桂南大部偏高1.5~2.9℃(图2)。

图1广西2019年4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图2广西2019年4月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4月份全区平均降水量162.7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广西各地降水量33.7~447.7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南大部和河池、玉林、钦州、防城港等市部分地区偏少1~6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成~1.2倍(图4)。

图3广西2019年4月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图4广西2019年4月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4月份日照时数广西各地18.4~194.3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比,全区大部偏少1~7成(图6)。

图5广西2019年4月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图6广西2019年4月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4月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水稻:全区大部移栽至分蘖期甘蔗:播种至发株期

玉米:七叶至拔节期

4月份虽然日照偏少,但是气温偏高,热量条件好,有多次降雨过程配合,大部时段天气条件对早稻播种、育秧、移栽以及栽后返青有利,对甘蔗、春玉米等旱地作物播种、出苗、幼苗生长也比较有利。月内局部地区降雨日数过多,日照较少,果树出现沤花现象,减少坐果,不利提高产量;中旬桂西北和桂东大部地区出现大风、冰雹、暴雨等灾害性天气,下旬桂北、桂中及桂东南局部出现暴雨洪涝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一定损失,据各地灾情上报,本月因灾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超一亿元。截止4月26日,我区春种旱地作物3040万亩,同比稍慢40万亩;早稻移栽1165万亩,完成近九成。

三、5月天气展望

预计5月降水量桂东偏多2~4成,其余地区偏多1~2成;平均气温桂东北偏低0.1~1℃,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1℃。上旬内主要天气过程:1-2日全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桂西和沿海局部有阵雨;3~4日桂西、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5~7日桂西、桂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旬末全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中旬前期有中到大雨,局部有大到暴雨;中旬末到下旬初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下旬后期有大雨,桂东部分地方有暴雨。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早稻管理。目前我区大部早稻已处于返青至分蘖期,各地应加强早稻的水肥管理,促进其早生快发,争取早够苗;尚未完成移栽的地区加紧抢插早稻,早日完成移栽任务,以免延误农时。

2、做好春种旱地作物护理。利用雨后土壤松软的有利时机,各地应继续做好春玉米、甘蔗等旱地作物除草、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注意开好排水沟,以防强降雨天气造成渍害。

3、加强龙眼、荔枝、芒果等果树管理。对荔枝、龙眼、芒果等果树应施稳果壮果肥,以补充树体内养分,减少落果,促进幼果膨大。

4、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近期高温高湿天气延续时间较长,适合各种病虫害滋生和蔓延,各地需要提高警惕,做好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

5、做好冰雹、雷雨和洪涝等局部性气象灾害的防御工作。当前我区已经进入汛期,暴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对农业容易造成危害。预计5月份降雨偏多,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防御工作,降低灾害损失。同时做好水库、堤坝水利设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工作,以利安全渡汛。

编辑:周玉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