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4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4-21 17:26: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4月中旬我区大部以多云转雨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旬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日照时数偏多,降水量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旬内光温水等气象条件对我区大部地区的早稻秧苗生长、移栽及栽后返青、分蘖有利,也利于甘蔗、玉米、花生等旱地作物生长,利于芒果、荔枝、龙眼、柑橘等果树的开花、授粉和幼果生长。旬内桂西、桂东大部降雨偏少,缺乏灌溉条件的局部地区春耕生产用水仍不足。预计4月下旬平均气温桂东大部正常略偏高,桂西偏低1°C左右;旬降雨量桂南正常略偏少,桂北偏多2~4成。

4月中旬天气概况

受高空槽和低空偏南急流共同影响,19~20日,桂林、柳州、贺州、来宾、河池、防城港、钦州等市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短时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气温:4月中旬广西各地平均气温17.3~24.1℃(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西大部、桂东局部偏低0.1~1.5℃外,我区其余地区正常到偏高0.3~1.6℃(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7.8~16.2℃,全区大部出现在17~18日。

1.jpg图1 广西2018年4月中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2.jpg图2 广西2018年4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4月中旬降雨量全区1.0~112.6毫米,其中,桂西北局部降雨量少于10.0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沿海地区、桂西和桂东大部大部正常到偏少3~10成,我区其余地区偏多3成~1.1倍(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2~5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2~3天。

3.jpg图3广西2018年4月中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4.jpg图4广西2018年4月中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4月中旬全区日照时数16.6~70.2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南大部、桂西北局部正常到偏少3~5成,我区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3~8成(图6)。

5.jpg图5广西2018年4月中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6.jpg图6广西2018年4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4月中旬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桂北、桂中大部移栽~返青期,桂南大部分蘖期

春玉米:七叶~拔节期春植蔗:出苗期

4月中旬我区大部以多云转雨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旬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旬日照时数偏多,旬降水量桂西、桂东大部偏少,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多。旬内光温水等气象条件,特别是旬后期出现的降雨天气对我区大部地区的早稻秧苗生长、移栽、返青、分蘖有利,也利于旱地作物播种、出苗及幼苗的正常生长。同时,旬内适宜的温度、充足的光照及旬后期出现有效降水,对我区芒果、荔枝、龙眼等果树开花坐果和幼果生长十分有利,对各类蔬菜的生长发育也比较有利。但旬内桂西、桂东大部降雨偏少,局部地区春耕生产用水仍不足。目前我区旱地作物播种进度仍慢于去年同期,全区早稻插秧进度接近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梧州、贵港、钦州、玉林等市已基本完成早稻插秧任务。

三、4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4月下旬,旬平均气温桂东大部正常略偏高,桂西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桂南正常略偏少,桂北偏多2~4成。主要天气过程:21日,桂东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22日,桂北阴天大部有阵雨,其中桂东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23日,桂东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24日,桂中、桂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25~26日,全区多云,其中桂南局部有阵雨或雷雨。27~28日,全区阴天到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旬末,全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1.0~22.0℃,河池、贺州21.5~22.5℃,柳州、来宾22.5~23.5℃,梧州23.0~24.0℃,南宁、贵港23.5~24.5℃,防城港、玉林24.0~25.0℃,百色、崇左、钦州、北海24.5~25.5℃。

旬降雨量:百色、崇左、防城港20~30毫米,钦州25~35毫米,南宁、梧州、玉林、北海30~40毫米,河池、来宾、贵港40~50毫米,柳州50~70毫米,贺州60~80毫米,桂林70~9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做好早稻移栽及田间管理工作。预计下旬我区降雨过程较多,桂北、桂中正处于移栽关键期,应利用降水充足的有利条件,加快犁耙田进度,并抓住晴好天气切实加快早稻移栽进度。已完成早稻插秧任务的地区,应抓紧抓好早稻水肥管理,做到深水返青、浅水分蘖,早施重施分蘖肥,促进禾苗早生快发。

2、做好旱地作物的田间管理。春玉米等旱地作物应及时做好查苗补苗和除草、施肥、培土工作;遇到强降雨天气,应及时开沟排水,以防田间渍涝影响根系生长。

3、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目前我区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期,预计21日和23日桂北有明显的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采取措施防范强对流天气给农作物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

4、积极做好荔枝、龙眼、芒果、柑橘等果树的保花、保果工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