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3-21 15:45: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3月中旬我区气温偏高,大部地区降水、日照偏多,总体气象条件利于各地早稻和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的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充足的降水也有利于早稻犁、耙田等农事活动和春季植树造林工作的开展。但受春节偏晚影响,我区早稻浸播及旱地作物播种进度同比偏慢,目前仅有北海、钦州和南宁市开始早稻插秧工作。旬内出现两次大范围的降水、降温、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出现冰雹、暴雨,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一定损失。预计3月下旬平均气温,桂东偏高1℃左右,桂西正常到略偏低;旬降雨量,桂北正常,桂南偏少2~4成。

一、3月中旬天气概况

受南支槽影响,13~15日,桂北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和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9日,全区再次出现大范围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局地出现冰雹、暴雨。

气温:3月中旬全区平均气温14.6~22.0℃(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平均气温偏高0.3~4.1℃(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7.3~14.5℃,大部地区出现在11和20日。

广西2018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 广西2018年3月中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广西2018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 广西2018年3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3月中旬降雨量全区0.3~139.4毫米,其中西林、百色降雨量少于5.0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中部分地区偏少1~10成,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多1成~4.3倍(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4~6天,较常年同期正常到偏少1~3天。

广西2018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三 广西2018年3月中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广西2018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四 广西2018年3月中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3月中旬全区日照时数10.9~66.8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兴安、龙胜、德保偏少1~2成外,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多1成~1.6倍(图6)。

广西2018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5 广西2018年3月中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广西2018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6 广西2018年3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3月中旬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大部播种出苗期,局部三叶~移栽期

春玉米:大部出苗~三叶期     春植蔗:播种~出苗期

3月中旬我区气温偏高,大部地区降水、日照偏多,总体气象条件利于各地早稻和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的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充足的降水也有利于早稻犁、耙田等农事活动和春季植树造林工作的开展。但受春节偏晚影响,我区早稻浸播及旱地作物播种进度同比偏慢,目前仅有北海、钦州和南宁市开始早稻插秧工作。旬内出现两次大范围的降水、降温、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出现冰雹、暴雨,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一定损失。

三、3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3月下旬平均气温,桂东偏高1℃左右,桂西正常到略偏低;旬降雨量,桂北正常,桂南偏少2~4成。主要天气过程:21~22日,桂北、桂西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23日,全区多云;24~26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27~29日,桂西北阴天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旬末,桂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5.0~16.0℃,河池15.5~16.5℃,来宾、贺州16.0~17.0℃,柳州16.5~17.5℃,南宁17.5~18.5℃,梧州、钦州、百色、贵港、防城港18.5~19.5℃,玉林、北海、崇左19.5~20.5℃。

旬降雨量:百色5~15毫米,钦州、北海、崇左、防城港10~20毫米,南宁、梧州、来宾、贵港20~30毫米,河池25~35毫米,玉林30~40毫米,柳州45~55毫米,桂林、贺州50~7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当前我区早稻播种进度仍然偏慢,尚未播种的地区应抓紧时间,采用防寒育秧技术及时播种,以免贻误季节。在田秧苗也要切实做好管护工作,加强病害防控,气温过高时,及时揭膜通风,以防高温烧苗。桂中、桂南地区应抓住前期降水充足的有利条件,尽早犁耙本田,适时开展早稻移栽工作。

2、各地应抓住当前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继续抢播抢种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对已种作物及时进行查苗补苗、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幼苗健壮生长。及时开挖排水沟,预防强降雨导致的渍害发生,避免造成烂根死苗。

3、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大忙时节,各地应充分利用好每次降雨天气过程,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做好山塘、水库蓄水工作,保障春耕春插生产用水,同时各地应重视做好强降雨、冰雹和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

编辑:聂沛彬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