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2-11 17:25: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2月上旬全区平均气温偏低、降雨量明显偏少、日照时数大部偏多。旬前、中期全区大部气温较低,气象条件不利于越冬作物、蔬菜的生长发育和水果的成熟采收上市、甘蔗砍运等农事活动开展;其中1~6日桂东大部地区出现了霜(冰)冻天气,对留树保鲜的柑橘等水果及越冬作物和喜温蔬菜有不利影响。旬后期气温略有回升,气象条件有利于春耕备耕等农事工作的开展。预计2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高1℃左右,旬降雨量,桂北10~20毫米,桂南5~10毫米,与常年相比全区大部偏少5~7成。

一、2月上旬天气概况

受冷空气影响,1~6日桂东大部地区出现了霜(冰)冻天气,其中6日冰冻15站,霜冻18站。

气温:1月上旬平均气温4.5~12.1℃(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平均气温偏低0.9~5.6℃,其中桂西北大部地区以及金秀、博白、陆川、岑溪等地偏低4.0℃以上。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5.5~7.7℃,其中桂东北局部地区低于0℃,沿海部分县市高于5.0℃,区域大部地区最低气温0.1~4.9℃,大部地区出现在1日和6日。

广西2018年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降雨:2月上旬降雨量全区0~5.1毫米,其中桂北以及桂东南部分地区基本无降雨(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少7.7成~1倍(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0~1天。

广西2018年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日照:2月上旬日照时数5.9~48.5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西北部分地区偏少1~7成外,其余地区偏多1成~1.3倍,其中全州、灌阳、罗城、上林、南宁、灵山、钦州、防城、东兴等地偏多8成以上(图6)。

广西2018年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二、2月上旬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工艺成熟期

2月上旬全区平均气温偏低、降雨量明显偏少、日照时数大部偏多。旬前、中期全区大部气温较低,气象条件不利于越冬作物、蔬菜的生长发育和水果的成熟采收上市、甘蔗砍运等农事活动开展;其中1~6日桂东大部地区出现了霜(冰)冻天气,对当地柑橘等果树及越冬作物和喜温蔬菜有不利影响。旬后期气温有所回升,气象条件有利于大部分在田蔬菜的生长和甘蔗砍运、春耕备耕等农事工作的开展。10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略有下降,局部出现分散小雨,有利于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三、2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2月中旬平均气温,桂北10~15℃,桂南15~18℃,全区大部偏高1℃左右。旬降雨量,桂北10~20毫米,桂南5~10毫米,与常年相比全区大部偏少5~7成。主要天气过程:11日全区阴天,桂东和桂西北局部有小雨;12~13日全区多云到阴天;14~15日全区阴天,有可能出现回南潮湿天气,其中桂北部分地区有小雨;16~18日全区以阴天为主,桂北有零星小雨;旬末,受冷空气影响,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气温下降幅度4~6℃。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0.5~11.5℃,贺州12.5~13.5℃,柳州13.5~14.5℃,河池、梧州、来宾14.5~15.5℃,南宁15.0~16.0℃,贵港15.5~16.5℃,玉林、钦州、百色、北海、防城港16.5~17.5℃,崇左17.0~18.0℃。

旬降雨量:南宁、河池、梧州、玉林、钦州、百色、来宾、贵港、北海、崇左、防城港5~10毫米,桂林、柳州、贺州10~2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中旬气温逐渐回升,各地应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做好种子、农膜、化肥等春耕物质准备工作,适时播种春植蔗、早玉米等早春作物。

2、加强果园及田园蔬菜的管理工作。各地果园要及时清园及施肥培土,抓住回暖时机适时补种组培苗;同时各地应利用好有利天气条件,做好各种蔬菜的田间管理工作,以利满足春节期间市场需求。

3、继续做好甘蔗砍运榨工作。各蔗区要继续做好甘蔗的砍运榨工作,合理调度,并及时种植春植蔗,对留宿根蔗田应做好清理和破垄松蔸,注意检查是否缺苗,以便补种。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