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1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8-02-01 15:50: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本月总体气象条件对香蕉、柑橘等果树和马铃薯、冬玉米在田作物和蔬菜的生长发育比较有利,也利于成熟水果和蔬菜的采收上市以及甘蔗砍运和冬种生产;但上旬中后期出现的阴雨寡照天气,特别是1月下旬后期我区出现的寒潮、低温雨雪冰冻、霜冻天气,对马铃薯、冬玉米、甘蔗等越冬作物、蔬菜的生长发育和柑橘、香蕉、番茄等水果、蔬菜的采收上市不利,也不利于甘蔗砍运和春耕备耕等农事活动的开展。预计2月降水量桂西北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平均气温桂南偏低0.1~1℃,其余地区偏高0.1~1℃。其中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2~4℃,局部5℃以上;旬降雨量桂西北偏少4~6成,其它地区偏少1倍以上。

一、1月及1月下旬天气概况

受强冷空气影响,26日至今,我区出现今年入冬以来最寒冷天气,其中26~27日全区有49个市县出现了寒潮天气,桂林、柳州、河池、来宾等市出现了雪、冻雨、冰冻,2月1日桂东大部地区出现32站霜(冰)冻。

气温:1月份平均气温桂东北全部、桂中大部和桂北高寒山区5.1~12.0℃,桂南大部和右江河谷地区14.1~16.1℃,其余地区12.1~14.0℃;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东北大部和河池市北部正常到偏低1.6℃外,其它大

广西2018年1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图1 广西2018年1月下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广西2018年1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图2 广西2018年1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部地区偏高0.1~1.5℃。1月下旬平均气温桂东北大部3.1~8.0℃,桂南大部及百色市大部12.1~15.2℃,其余地区8.1~12.0℃(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西大部及桂东南大部县市正常到偏高1.9℃外,其它大部地区偏低0.1~3.4℃,其中柳州市大部及桂林、贺州两市北部偏低2.0℃以上(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桂东北大部及梧州市局部-2.0~2.0℃,桂西南大部、右江河谷地区和河池市局部等地4.1~7.6℃,其它地区2.1~4.0℃,全区大部出现在29~31日。

降雨:1月份降雨量桂南大部、桂北高寒山区、百色市南北山区7.0~50.0毫米,其余地区50.1~224.7毫米,其中,贺州市全部、来宾及贵港两市大部及柳州、桂林两市南部和都安、马山、上林、蒙山等地10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中大部地区偏多1成~2.6倍,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8成。1月下旬降雨量桂西北大部、桂南局部及罗城、柳城、忻城、龙胜等地0.0~10.0毫米,其它大部地区10.1~40.9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防城港市南部、靖西、天等、岑溪、武宣等地正常到偏多9成外,其它大部地区偏少1~10成(图4)。旬降雨日数桂西大部0~5天,其余大部地区6~10天。

广西2018年1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图3 广西2018年1月下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广西2018年1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图4 广西2018年1月下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1月份日照时数桂南大部和桂东部分市县50.1~93.0小时,其它

广西2018年1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图5 广西2018年1月下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广西2018年1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图6 广西2018年1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大部地区3.1~50.0小时;与常年同期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7成。1月下旬日照时数桂南和百色市大部10.1~31.0小时,其它大部地区1.6~10.0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百色和崇左两市局部正常到偏多3成外,其它大部地区偏少1~9成(图6)。

二、1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1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工艺成熟期

1月份我区大部平均气温偏高,日照时数偏少,降雨量桂南大部和桂北山区偏少,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多;本月中旬和上旬前期、下旬前期等多数时段总体气象条件对香蕉、柑橘等果树和马铃薯、冬玉米在田作物和蔬菜的生长发育比较有利,也利于成熟水果和蔬菜的采收上市以及甘蔗砍运和冬种生产;但1月上旬中后期出现的阴雨寡照天气,特别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下旬后期我区出现了今年入冬以来最寒冷天气(寒潮、低温雨雪冰冻、霜冻天气),同时伴有大风和降水,持续性低温寒冷天气对马铃薯、冬玉米、甘蔗、油菜、蔬菜等越冬作物的生长发育和砂糖桔、脐橙、、香蕉、番茄等水果、蔬菜的成熟采收上市不利,同时也不利于甘蔗砍运和春耕备耕等农事活动的开展,对家禽、家畜和水产养殖安全越冬也有不利影响。其中桂北高寒山区连续出现冰冻天气及2月1日桂东大部地区出现的大范围霜(冰)冻天气,易导致当地柑橘、香蕉等果树水果和马铃薯等在田作物、蔬菜遭受寒冻害;此外,沿海三市和南宁等15个县市区出现450站次大风天气,易导致香蕉、甘蔗等果树、作物和设施大棚的倒伏受损。

三、2月份及2月上旬天气展望

预计2月降水量桂西北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平均气温桂南偏低0.1~1℃,其余地区偏高0.1~1℃。其中,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2~4℃,局部5℃以上;旬降雨量桂西北偏少4~6成,其它地区偏少1倍以上。旬内主要天气过程:2月2日,全区多云到阴天,沿海及桂西北有分散小雨。高寒山区及桂北部分地区有冰冻或霜冻。最低温度:高寒山区零下6℃~零下2℃,桂北零下1℃~3℃,桂中3~5℃,桂南及左、右江河谷5~8℃。2月3~6日,全区多云间晴,高寒山区及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冰冻或霜冻。最低温度:高寒山区零下7℃~零下2℃,桂北零下2℃~3℃,桂中3~5℃,桂南及左、右江河谷5~9℃。7日,全区多云到晴。旬末,全区多云,桂西北局部有小雨。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6.0~7.0℃,贺州7.5~8.5℃,柳州、河池8.0~9.0℃,来宾8.5~9.5℃,梧州9.0~10.0℃,贵港10.0~11.0℃,南宁、玉林10.5~11.5℃,钦州、百色11.0~12.0℃,崇左、防城港11.5~12.5℃,北海12.0~13.0℃。

旬降雨量:南宁、桂林、柳州、梧州、玉林、钦州、百色、来宾、贵港、贺州、北海、崇左、防城港0~5毫米,河池5~10毫米。

四、生产建议

预计2月上旬我区桂北大部及桂中局部仍将可能出现较大范围的霜冻、冰冻天气,各地应加强做好在田作物的防寒抗冻管理和灾后补救工作。

1、甘蔗:各蔗区应合理调整甘蔗砍运榨计划,加大榨蔗量,优先砍运受害甘蔗,抢砍抢榨严重受冻甘蔗;对已砍收的预留宿根蔗地,用地膜、蔗叶、稻草覆盖或加厚培土保温;对未砍收的甘蔗增施热性有机肥,增加抗寒抗冻能力,采用熏烟、灌喷水等方法防冻害;对宿根蔗及时清除冻死蔗苗,全面追施肥料,促其恢复生长。并做好甘蔗留种工作,留全茎种,留足种苗,采收后因地制宜进行窑贮,以保安全越冬。

2、果树类:对八成以上成熟的柑橘、香蕉、大青枣、火龙果等留树果实,尽可能采收销售,不能售则妥善贮存以待后熟;还不能采收的,应采取搭棚、盖膜、盖草、烟熏、增施热性磷钾肥、喷施防冻剂以及果实套袋等措施防寒防冻。各类果树苗木进行搭棚盖膜保护,香蕉吸芽及小苗期火龙果采取整株套袋方式避免霜冻危害;葡萄等藤本果树,结合修剪及覆盖方式保护主蔓。果树受冻害后,迅速剪除和清除受害烂果、落果、受冻枝叶,尽快喷施药剂,防止病害感染蔓延。

3、马铃薯等作物:灾前要注意喷水防霜、覆盖防寒、施肥抗冻、覆土防霜等方式进行防寒防霜,或者采用淋水或人工去除叶面上的积霜,减轻霜冻的危害;灾后管理要注意淋水除霜、剪苗促长、追肥促长,及时追施草木灰、地灰、牛、猪粪或堆肥等热性农家肥,提高地温,促进植株恢复生长;并及时防病,防控灾后病害发生。

4、蔬菜类:实施熏烟、喷施防冻剂防霜措施,苗床、育苗地采取小拱棚薄膜覆盖或用稻草等遮盖保温;对新种植不耐寒的蔬菜品种进行畦面地膜覆盖;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增强植株抗寒能力;在霜冻后日出前,对植株喷水除霜;对受害较轻的冬菜等冬作物,应加强田间管理,可采用喷施叶面肥等有效措施,使其尽快恢复生长,尽可能使冬季农业生产稳产增收,同时又满足市场需求;对受冻害严重的菜田,应尽快改种、补种生长周期短的速生蔬菜或其它作物。

5、做好家禽家畜和水产养殖等的防冻防寒保暖工作。家禽家畜圈舍注意保持干燥,适当加铺锯末、稻壳、干草等垫料,喂温食、饮温水并适当增加喂食次数,以提高防寒抗冻能力,并注意加强疫病防控。

编辑:谢晓琳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