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9年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9-01-22 10:38: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月中旬我区仍以阴雨寡照天气为主,大部地区降雨量偏少、日照时数明显偏少。前中期光温条件对马铃薯、冬玉米、蔬菜等越冬作物的生长不甚有利,15~16日全区大部出现一次强降温天气,对家畜家禽、水产养殖的安全越冬有不利影响;旬后期我区大部气温回升,利于在田作物的长势恢复和柑橘采收、甘蔗砍运及犁翻田地、冬修水利等农事活动开展。预计1月下旬平均气温桂西北正常,其它地区偏高2~3℃;旬降雨量桂西北正常,其它地区偏少3~5成。

一、 1月中旬天气概况

气温:1月中旬平均气温桂北和桂中大部6.0~11.9℃,其余地区12.0~16.7℃(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沿海三市、桂东和桂西大部正常到偏高0.1~2.0℃,其余地区偏低0.1~2.1℃(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2.0~10.5℃,全区大部出现在16~17日。

001.png
图1 广西2019年1月中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002.png
图2 广西2019年1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1月中旬降雨量桂南和桂西大部0.3~9.9毫米,其余大部地区10.0~42.4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林、柳州、河池和百色等市部分地区及上林、天等等地偏多1~9成,其中百色、宜州两地偏多5成以上,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10成(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3~8天。

003.png
图3 广西2019年1月中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004.png
图4 广西2019年1月中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1月中旬日照时数全区0.0~26.2小时(图5),仅北海、合浦、西林、陆川等地超过1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少1~10成,大部地区偏少8成以上(图6)。

005.png
图5 广西2019年1月中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006.png
图6 广西2019年1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1月中旬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工艺成熟期

1月中旬我区仍以阴雨寡照天气为主,大部地区降雨量偏少、日照时数明显偏少。旬前中期光温条件对马铃薯、冬玉米、蔬菜等越冬作物的生长不甚有利,15~16日全区大部出现一次强降温天气,对家畜家禽、水产养殖的安全越冬有不利影响;旬后期我区大部气温回升,利于在田作物的长势恢复和柑橘采收、甘蔗砍运及犁翻田地、冬修水利等农事活动开展。

三、1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1月下旬平均气温桂西北正常,其它地区偏高2~3℃;旬降雨量桂西北正常,其它地区偏少3~5成。主要天气过程:22~23日全区多云。24~25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其中桂西北有分散小雨。26~27日全区多云。旬末桂北部分地区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9.5~10.5℃,贺州10.5~11.5℃,河池11.0~12.0℃,柳州11.5~12.5℃,来宾12.5~13.5℃,百色13.0~14.0℃,梧州13.5~14.5℃,南宁、贵港14.5~15.5℃,玉林、崇左15.5~16.5℃,钦州、防城港16.0~17.0℃,北海16.5~17.5℃。

旬降雨量:贵港、崇左、防城港1~5毫米,南宁、梧州、钦州、百色、北海1~10毫米,柳州、玉林、来宾、贺州5~15毫米,桂林、河池10~2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继续做好甘蔗砍运和留种工作。各地根据生产实际和天气变化,优先砍运位于低洼地带容易受冻的甘蔗;计划留宿根的蔗田,应利用蔗叶进行覆盖,防御霜、冰冻危害。

2、加强在田作物管护。预计1月下旬全区大部气温偏高,各地应加强西红柿、辣椒等冬种蔬菜的水肥管理工作,促进蔬菜生长,以满足春节市场需求;同时气温适宜,易导致病虫害发生,各地应做好越冬作物和果树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3、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各地注意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积极备耕,并抓紧做好整地、选种、备肥、备农膜等春耕备耕工作。

编辑:谢晓琳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