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9年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9-01-11 16:12: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月上旬广西各地平均气温明显偏低、日照时数明显偏少,降雨量除桂东南偏少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旬内持续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极不利马铃薯、蔬菜、越冬喜温作物和香蕉、火龙果等热带亚热带果树果实的生长发育,对柑橘类水果的采收、运输上市和家畜家禽及水产养殖的安全越冬也有不利影响。持续的降水导致土壤湿度过大,不仅影响甘蔗的砍运,也易导致部分甘蔗出现倒伏现象。上旬前中期桂北局部地区出现冰冻灾害天气给当地农作物造成不同程度损失。预计1月中旬平均气温桂北正常,桂南偏高2℃左右;降雨量桂东北20~40mm,我区其它地区5~20mm,与历年同期相比,桂东北偏多2~4成,其它地区正常。

一、1月上旬天气概况

受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共同影响,上旬我区大部地区出现持续性阴雨寡照天气。

气温:1月上旬平均气温桂北及桂中大部3.4~9.0℃,其余地区9.1~14.1℃(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低0.6~6.0℃,其中大部地区偏低3.0℃以上(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桂北和桂中大部-1.3~3.6℃,其余地区3.7~8.8℃,大部地区出现在1日。

1_副本.jpg
图1广西2019年1月上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2_副本.jpg
图2广西2019年1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1月上旬降雨量桂东南大部1.2~10.0毫米,其余地区10.1~83.2毫米,其中桂东北大部和桂中局部地区在50.0毫米以上(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沿海三市和桂东南大部正常至偏少1~10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成~5.9倍,其中柳州市大部、百色和河池两市部分地区及永福等地偏多2倍以上(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6~10天。

3_副本.jpg
图3广西2019年1月上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4_副本.jpg
图4广西2019年1月上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1月上旬日照时数全区0.0~14.5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少5~10成,大部地区偏少8成以上(图6)。

5_副本.jpg
图5广西2019年1月上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6_副本.jpg
图6广西2019年1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1月上旬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工艺成熟期

1月上旬广西各地平均气温明显偏低、日照时数明显偏少,降雨量除桂东南偏少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旬内持续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极不利马铃薯、蔬菜、越冬喜温作物和香蕉、火龙果等热带亚热带果树果实的生长发育,对柑橘类水果的采收、运输上市和家畜家禽及水产养殖的安全越冬也有不利影响。持续的降水导致土壤湿度过大,不仅影响甘蔗的砍运,也易导致部分甘蔗出现倒伏现象。上旬前中期桂北局部地区出现冰冻灾害天气给当地农作物造成不同程度损失。据广西应急管理厅统计,1月1~6日,受降温天气影响,桂林市龙胜县、柳州市三江县和融安县出现低温冰冻灾害,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3千公顷,成灾0.87千公顷。

三、1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1月中旬平均气温桂北正常,桂南偏高2℃左右;降雨量桂东北20~40mm,我区其它地区5~20mm,与历年同期相比,桂东北偏多2~4成,其它地区正常。主要天气过程:12~13日全区大部阴天有小雨;14~15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16~17日,受冷空气影响,桂南小雨转阴天,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各地气温明显下降;旬末,全区阴天间多云,桂西部分地区有小雨。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7.5~8.5℃,贺州8.5~9.5℃,柳州9.5~10.5℃,来宾、河池10.5~11.5℃,梧州、百色、贵港12.5~13.5℃,南宁、玉林13.5~14.5℃,崇左14.5~15.5℃,钦州、北海、防城港15.5~16.5℃。

旬降雨量:北海0~10毫米,南宁、梧州、玉林、钦州、百色、贵港、崇左5~15毫米,河池、来宾、贺州、防城港10~20毫米,柳州20~30毫米,桂林25~35毫米。

四、生产建议

1、重视防灾减灾工作。我区大部地区受前期多阴雨天气影响,土壤过湿且疏松,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防御局地较强降雨诱发的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

2、科学安排甘蔗砍运。预计中旬气温回升但仍以阴雨寡照天气为主,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抓紧甘蔗砍运工作,常年易受寒、冻害影响的地块甘蔗优先砍、运。

3、及时清沟排水,减少农田渍害。预计中旬仍多阴雨天气,蔬菜、马铃薯等作物,以及柑橘等果园渍害有所加重,各地要及时清沟排水,减少农田渍害。同时加强冬菜田间管理,适当增施暖性农家肥,促生长,以满足市场需要。

4、及时做好柑橘类果实采收、上市销售等工作,减少不利天气造成的损失。

编辑:黄丽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