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12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9-01-01 16:40: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2月上旬前期、中旬后期至下旬前中期以晴暖天气为主,利于冬种作物播种出苗生长和蔬菜的种植管理以及甘蔗糖分积累、水果的采收上市、甘蔗砍运;12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出现了强降温天气过程,下旬后期出现了入冬以来最强的降温过程,寒冷寡照天气对水产养殖和家禽家畜安全越冬不利,对各种越冬作物尤其喜温作物和香蕉等果树及冬菜生长不利。预计2019年1月降水量大部偏多1~3成;平均气温桂东偏低0.1~1.0℃,桂西偏高0.1~0.5℃,桂北部分地区有冰冻或冻雨。预计1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正常略偏低;旬降雨量桂北、桂西偏多4~7成,其它地区大部正常。

一、十二月下旬及十二月份天气概况

26~31日我区出现了强降温天气过程,全区温度持续偏低,桂北大部市县出现了冰(霜)冻天气,过程最低气温:高寒山区-8℃~-4℃,桂北-3℃~0℃,桂中1℃~3℃,桂南3℃~8℃。

气温:12月平均气温全区7.4~17.5℃;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桂东南两地大部偏高0.1~1.7℃,我区其余大部地区偏低0.1~2.6℃。12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6.2~17.9℃(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大部偏低0.1~3.2℃,我区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2.6℃(图2);12月下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3.3~6.7℃,大部出现在30日。

1.jpg
图1广西2018年12月下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2.jpg
图2广西2018年12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12月降雨量全区18.6~107.6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多1成~2.1倍。12月下旬降雨量全区2.3~24.6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大部以及贺州、来宾两市大部偏多1成~1.5倍,我区其余地区大部偏少1~9成(图4)。

3.jpg
图3广西2018年12月下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4.jpg
图4广西2018年12月下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12月日照时数全区22.0~98.2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1~9成。12月下旬全区各地日照时数0.0~27.3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比,全区大部偏少3~10成(图6)。

5.jpg
图5广西2018年12月下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6.jpg
图6广西2018年12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十二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十二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工艺成熟期

12月上旬前期、中旬后期至下旬前中期以晴暖天气为主,气温高,土壤墒情好,利于冬种作物播种出苗生长和蔬菜的种植管理以及甘蔗糖分积累、水果的采收上市、甘蔗砍运,也利于冬翻晒田、冬种生产、冬修水利等农事活动的开展。12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出现了强降温天气过程,下旬后期出现了入冬以来最强的降温过程,桂北大部地区出现霜冰冻天气,其余地区也出现了寒冷阴雨寡照天气,对我区的水产养殖和家禽家畜安全越冬不利,对越冬作物尤其喜温作物和香蕉等果树及冬菜生长不利,对柑桔、橙、柚等水果的成熟采收、运输上市以及甘蔗砍收留种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也有不利影响。

三、一月上旬及一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2019年1月降水量大部偏多1~3成;平均气温桂东偏低0.1~1.0℃,桂西偏高0.1~0.5℃,桂北部分地区有冰冻或冻雨。预计1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正常略偏低;旬降雨量桂北、桂西偏多4~7成,其它地区大部正常。主要天气过程:2~3日,全区多云到阴;4~6日,桂北、桂西有中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有小雨;7~8日,全区多云到阴;9~10日,桂北、桂西的部分地区有中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

旬平均气温:桂林8.0~9.0℃,贺州9.5~10.5℃,柳州、河池10.5~11.5℃,来宾11.0~12.0℃,梧州12.0~13.0℃,南宁、百色、贵港13.0~14.0℃,玉林、崇左14.0~15.0℃,钦州14.5~15.5℃,北海、防城港15.0~16.0℃。

旬降雨量:南宁、钦州、北海、崇左、防城港10~20毫米,玉林、贵港15~25毫米,河池、梧州、百色、来宾、贺州20~30毫米,桂林、柳州25~35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继续加强越冬作物和喜温蔬菜以及家禽家畜的防寒防冻工作。预计桂北还会出现冰冻天气,而且一月份是我区冷空气频繁活动的时段,容易出现低温天气过程,各地应采取增施热性磷钾肥等措施提高植株抗寒能力,并采用稻草薄膜覆盖、套防寒袋或用防冻剂等有效措施,继续做好喜温蔬菜、马铃薯等越冬作物以及香蕉、菠萝、木瓜等亚热带果树的防寒防冻工作,继续做好耕牛等家禽家畜、水产养殖的防寒减灾工作。

2、及时调整甘蔗砍运榨计划,科学安排甘蔗砍运榨。对近期遭受霜冻影响的的甘蔗应抓紧抢收、抢榨,未受灾地区也注意优先砍收常年易受霜冻影响的低洼地、谷地的甘蔗,以免后期因出现霜冻灾害性天气降低含糖量造成损失,并注意留好蔗种;预计未来降雨天气较多,寒冷和道路湿滑,有条件的地方采用机械作业砍收甘蔗,避免糖厂断槽。

3、做好冬菜等作物的管理工作。及时对受灾冬种作物采取补救措施,加强冬菜水肥管理;未受灾的作物利用土壤湿润的有利时机,增施农家肥,以促进其快速生长,以满足市场需求。

4、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各地应利用冬闲时段,积极开展田间渠道、地头水柜等农用设施维修或清淤工作,为来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