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1-21 18:26: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月中旬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降雨量明显偏少、日照时数正常到偏多,总体气象条件利于柑橘、香蕉和马铃薯、冬玉米、油菜、蔬菜等越冬果树、作物的生长发育,也利于柑橘、脐橙等水果和蔬菜的采收上市、甘蔗砍运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但旬前期桂东北局部出现的霜(冰)冻天气对当地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预计1月下旬平均气温桂东南和沿海偏高1℃左右,其它地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北偏多1~2倍,桂东南部分地区和沿海正常,其它地区偏多4~7成。

一、1月中旬天气概况

气温:1月中旬平均气温桂北大部县市及百色市南、北山区8.4~13.0℃,沿海三市、玉林和贵港两市大部、南宁和崇左两市南部15.1~17.4℃,其余地区13.1~15.0℃(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高4.1℃,其中桂林、贺州和贵港三市大部以及桂中局部偏高3.0℃以上(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桂东北大部-1.0~4.0℃,桂南大部8.1~11.2℃,其余地区4.1~8.0℃,全区大部出现在11~13日。

广西2018年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广西2018年1月中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广西2018年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广西2018年1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1月中旬降雨量河池、柳州、桂林三市大部和百色、南宁、防城港三市局部以及岑溪等地0.1~7.7毫米,其余大部地区无雨(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地区偏少9~10成(图4)。旬降雨日数河池和柳州两市局部3~5天,其余大部地区0~2天。

广西2018年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广西2018年1月中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广西2018年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4广西2018年1月中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1月中旬日照时数河池、柳州、百色三市大部和桂林、崇左、南宁、来宾等市局部3.3~20.0小时,其余地区20.1~59.6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河池、柳州、百色三市大部和桂林、崇左、南宁等市局部偏少1~8成,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10成(图6)。

广西2018年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5广西2017年1月中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广西2018年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6广西2017年1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1月中旬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工艺成熟期

1月中旬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平均气温偏高,降雨量明显偏少,日照时数大部正常到偏多,总体气象条件利于柑橘、香蕉等果树和马铃薯、冬玉米、油菜、蔬菜等越冬作物的生长发育,同时有利于柑橘、脐橙等水果蔬菜的采收上市以及甘蔗砍运、犁翻田地和清淤水渠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但旬前期11~13日桂东北部分县市出现的霜(冰)冻天气过程,对当地柑橘类水果和马铃薯、叶菜类蔬菜等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此外,本旬温高少雨,对山塘水库蓄水也有不利影响。

三、1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1月下旬平均气温桂东南和沿海偏高1℃左右,其它地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北偏多1~2倍,桂东南部分地区和沿海正常,其它地区偏多4~7成。主要天气过程:22日桂东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23~24日全区多云,其中桂北部分地区有小雨。25~26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大部有小雨。27~28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小雨,其中桂东局部有中雨。旬末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7.5~8.5℃,贺州8.5~9.5℃,柳州9.5~10.5℃,河池、来宾10.5~11.5℃,梧州12.0~13.0℃,南宁、百色、贵港12.5~13.5℃,玉林、崇左、钦州、防城港14.0~15.0℃,北海14.5~15.5℃。

旬降雨量:北海5~15毫米,钦州、百色、崇左10~20毫米,梧州、玉林、防城港15~25毫米,贵港20~30毫米,南宁、贺州30~40毫米,河池、来宾40~50毫米,柳州40~60毫米,桂林50~7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继续做好甘蔗砍运和留种工作。各地根据生产实际和天气变化,优先砍运位于低洼地带容易受冻的甘蔗;计划留宿根的蔗田,应利用蔗叶进行覆盖,防御霜、冰冻危害。

2、抓好果树和旱地作物的田管工作。预计下旬我区降雨量明显偏多、气温适宜,易导致病虫害发生,各地应及时采收成熟水果蔬菜,并做好越冬作物和果树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以及果树采收后果园及时修整和果树的防寒护理;此外,局部地区将出现暴雨,对低洼地带应注意疏通排水沟,以防发生湿渍害。

3、积极做好各项春耕备耕工作。注意抓住降水的有利时机,积极蓄水备耕,并抓紧做好整地、选种、备肥、备农膜、清淤水渠等春耕备耕工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