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7年12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8-01-01 19:10: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2月份平均气温桂南大部、桂中部分地区偏低,其余地区正常到偏高,降雨量桂西南、桂中部分地区偏多,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少,日照时数全区大部偏少。本月上旬以多云天气为主,气象条件利于越冬作物生长、甘蔗砍运及柑桔等水果的采收上市;中旬先雨后晴,旬前期降雨天气利于改善土壤墒情和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但低温阴雨天气对甘蔗砍运、水果采收上市以及喜温越冬作物生长发育不利;中旬后期天气晴好,利于各项农事活动的开展,但17~22日我区部分县市出现了霜(冰)冻天气过程,对当地甘蔗生长和糖分积累造成了不利影响,还导致桂北部分地区的沃柑、砂糖桔及桂南局部火龙果等水果不同程度受灾。预计2018年1月平均气温桂北偏高0.1~0.5℃,桂南偏低0.1~1.0℃;降水量桂西南及沿海地区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预计1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多5~8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

一、十二月下旬及十二月份天气概况

27~30日,受高空槽影响,全区出现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

气温:12月平均气温全区8.3~16.5℃;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桂中的部分县市正常到偏高0.1~1.4℃,我区其余地区正常到偏低0.1~1.5℃。12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9.0~17.2℃(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右江河谷及桂西南部分县市偏低0.1~0.9℃,桂东北和桂东部分县市偏高2.1~4.0℃,我区其余地区正常到偏高2.0℃(图2),12月下旬极端最低气温-2.8~12.2℃,大部出现在21日。

广西2017年12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图1广西2017年12月下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广西2017年12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图2广西2017年12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12月降雨量全区5.4~77.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钦州、防城港、崇左、南宁、来宾五市全部,贵港市大部及柳州、河池、百色三市局部正常到偏多1成至3倍,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少1~10成。12月降雨日数全区大部6~9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多1~3天。12月下旬降雨量全区0.1~43.1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北和桂东大部、桂西北局部正常到偏少8成,我区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多3倍(图4),旬雨日数全区大部3~4天;与常年同期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多1~4天。

广西2017年12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图3广西2017年12月下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广西2017年12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图4广西2017年12月下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12月日照时数全区50.5~130.2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5成。12月下旬全区各地日照时数10.0~42.0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比,南丹、资源、灌阳偏多1成,其余地区偏少1~7成(图6)。

广西2017年12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图5广西2017年12月下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广西2017年12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图6广西2017年12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十二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十二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工艺成熟期

12月份平均气温桂南大部、桂中部分地区偏低,其余地区正常到偏高,降雨量桂西南、桂中部分地区偏多,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少,日照时数全区大部偏少。本月上旬全区大部多云到阴天,有利于越冬作物和蔬菜的生长发育,也利于甘蔗砍运、水果采收上市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中旬大部地区先雨后晴,其中旬前期的降雨天气虽利于增加土壤墒情和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但低温阴雨天气对甘蔗砍运、水果采收上市以及马铃薯等越冬作物的生长发育不利;中旬后期天气晴好,昼夜温差大,利于甘蔗砍运、冬修水利等各项农事活动的开展,但受冷空气和夜间受辐射降温影响,17~22日我区部分县市出现了霜(冰)冻天气过程,冰冻出现总站数依次为:17日5站,18日23站、19日28站、20日34站、21日42站、22日2站。全区霜冰冻天气持续3天以上有36站,其中持续6天有5站。持续霜冰冻天气对当地甘蔗、马铃薯等越冬农作物、喜温蔬菜以及水果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导致桂北、桂中部分地区的沃柑、砂糖等柑橘类桔果实及桂南局部火龙果、香蕉等果树不同程度受灾。12月下旬大部地区晴雨相间,对多数地区的冬季农业生产基本有利。

三、一月上旬及一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2018年1月平均气温桂北偏高0.1~0.5℃,桂南偏低0.1~1℃;降水量桂西南及沿海地区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预计1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多5~8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主要天气过程:2日,全区多云,其中桂西北有分散小雨;3~4日,桂北、桂中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5日,全区阴天有分散小雨;6~7日,桂北、桂东的部分地区有大于,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旬末,预计将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全区阴天有小到中雨。

旬平均气温:桂林8.5~9.5℃,贺州10.0~11.0℃,柳州、河池、来宾11.0~12.0℃,梧州12.5~13.5℃,贵港13.0~14.0℃,南宁、玉林、百色13.5~14.5℃,钦州、崇左14.5~15.5℃,北海15.0~16.0℃,防城港1,5.5~16.5℃。

旬降雨量:百色、崇左、防城港15~25毫米,南宁、河池、来宾、北海20~30毫米,柳州、贺州、贵港25~35毫米,桂林、玉林、钦州30~40毫米,梧州35~45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继续抓好甘蔗的砍运调度工作。常年易出现霜冻、冰冻的蔗区应优先砍、运,计划预留宿根的蔗地砍后应及时用蔗叶覆盖等,以减少不利天气造成损失。

2、加强越冬作物防寒防冻护理。预计元月上旬冷空气活动频繁,各地应加强马铃薯、蔬菜等越冬作物的防寒护理,抓住晴好天气及时追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3、切实做好果树防寒防冻工作。目前仍留树保鲜的柑橘类果树果实以及香蕉、菠萝、火龙果等幼苗耐寒能力差,易遭受冻害,因此,已成熟的果实应抓紧采摘,未采摘的应积极采取树冠盖膜、果实套袋、稻草覆盖等措施防寒防冻,以减少寒冻害损失。

4、利用冬闲期间,积极做好冬修水利、冬耕冬翻、积肥备种等各项农事工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