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防雷服务 > 防雷科普

抢救雷击受伤者 人工呼吸是关键

【字体:   2010-03-26 11:26: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夏季是雷击灾害高发季节,如果户外活动或在室内不幸遭遇雷击,现场人员应立即采取措施施救。专家表示,对于雷击中出现的“假死”现象,及时有效地进行人工呼吸是施救关键。

在日前举行的一场防雷知识普及课上,河南省防雷中心高级工程师张永刚介绍说,通常情况下,被雷电击中会因程度轻重不同出现皮肤烧伤、昏厥甚至心跳停止等现象,对于程度较轻的外伤,处理起来相对简单;对于后两者,及时有效地进行人工呼吸是施救关键。

抢救雷击受伤者 人工呼吸是关键

据专家介绍,被雷击中的受伤者出现心脏突然停跳、呼吸突然停止的现象,通常被称为雷击“假死”现象。此时要立即组织现场抢救,使受伤者平躺在地,进行人工呼吸,同时要立即呼叫急救中心,由专业人员对受伤者进行有效的处置和抢救。

专家提醒,人工呼吸要注意以下事项:用手推前额,使头部尽量后仰,同时用另一手臂将颈部向前抬起;保持气管通畅,取出口内异物,清除分泌物;挤压力要合适,切勿过猛;挤压与放松时间大致相等,且挤压与人工呼吸次数成比例,成人为15:2,儿童为5:1。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