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柳州 > 三江 > 四季旅游 > 民俗节日

奇特的侗族婚礼

【字体:   2013-01-07 11:58: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侗族婚礼非常奇特,一般在春节期间举行,程阳侗族的婚礼更是简朴而神秘,程阳八寨的小伙子和姑娘到了结婚的年龄段后,一般总是选择在农历新年里举行集体婚礼,在正月初二举行婚宴,正月初三送新娘“回门,时间上的统一和婚礼的神秘和气氛堪称世界一绝。

婚礼360.jpg

程阳八寨的许多男青年都选择在大年三十晚上12时以后的某个良好时辰到自己中意的女方家里去,在征得女方父母同意以后偷偷地把女孩接到男方家中,其过程简单而神秘,但绝对不可以张扬出去,因为去的时候谁都没有把握一定能够把女孩接回家。不过接到家门口后必须放一串鞭炮,以示自己娶新娘成功,四邻八方亲朋好友听到鞭炮声后也在半夜三更爬起来,一起到男方家里去喝油茶祝贺。当晚上鞭炮响得越多,就说明那晚上娶的新娘子越多。大年初一一大早,新娘起床生火后,就在男方家一大帮姊妹的陪同下,接过婆婆递过的扁挑和水桶到寨上的井水去挑水游寨子,意味着从此以后自己将是这个家的女主人,将要挑起这个家的重担。整个寨子的人都去看新娘挑水,一是了解谁家娶得了新娘,二是想看谁家的新娘长得最俊俏。

大年初二当天,所有在年三十晚上娶得新娘的男方家,宰猪杀牛,大办特办喜酒,从早上一直喝到晚上,那一天鞭炮声不断,笑声不断,叫声不断,而被灌醉酒的人也被人不断地抬来抬去,热闹非凡,景象甚为壮观。

肚兜480.jpg

侗族婚礼最奇特、最隆重的是送新娘“回门”。大年初三,是送新娘回家的日子,也是这场婚礼的重头戏和高潮,岳母娘一大早便派出自己最得力的人带上金银首饰、崭新的新娘服前往男方家,把新娘打扮得漂漂亮亮,送新娘回娘家时新郎不得随行,而由新郎家的兄弟姐妹和亲朋好友挑着彩礼,组成浩浩荡荡的送亲队伍,送亲的队伍越长,表示新郎家的家业越兴旺。彩礼有侗族特有的酸鱼、酸肉、酸鸭等,最抢眼的是三百多斤重的大肥猪,猪的身上涂满红红的猪血和贴了大红剪纸的双喜,几个青年大汉用粗大的青竹竿抬着大猪吆喝着。伴娘是新郎寨上的年轻姑娘,在长长的送亲队伍中,新娘走在最后面,手里抓着一块布,以便外人辨认。送亲途中,为了显示新郎家的家业,送亲队伍往往故意绕道而行,专找人群密集的地方通过。沿途每经过一个寨,都要燃放爆竹,烟香缭绕,整个寨子热闹非凡,到处喜气洋洋。新娘被送到娘家后,伴娘不得进新娘家门,要立即返回新郎家。娘家人随即给每个客人端上一碗加了糖的油茶,称为“喜茶”。晚上,送亲队伍中的未婚青年和新娘寨子上的未婚青年通常会聚在一起聊天,寻找意中人,谓之为“坐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