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贺州 > 昭平 > 四季旅游 > 景区旅游图

黄瑶古镇旅游图

【字体:   2013-01-28 16:15: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480 360.jpg

旅游路线:

文明阁-司马第-凤凰大成殿-凤凰万寿宫-带龙桥-梁氏宗祠-黄姚古戏台-石跳桥-宝珠观-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

主要景点介绍:

古戏台480.jpg

古戏台:黄姚古戏台始建于明万历初年,至今已400多年,是桂东地区仅存的凡座古戏台之一。这座亭阁式戏台,以八根木柱作支架,为单檐木石砖瓦结构。平面呈“凸”字形。前长8.7米,宽5.5米,高3米,台面离地1.65米。后侧两边有厢,厢沿边设木栏栅,前台与后台之间有木板屏风隔开,屏风中间上方有一横匾,上镌“可以兴”三个金色大字,为清代举人林作揖题书。屏风两侧有门,左门嵋书“飞燕”,顶上绘“古松寿鹤图”;右门嵋写“惊鸿”,顶上画“梅花鸟语图”。后台长13米、宽3.3米,三侧用火砖围砌,后侧开有花窗。戏台雕梁画栋,古朴典雅,阁顶塑有二龙戏珠。前台天花板中间有一幅“双凤奔月图”,色彩绚丽,富有民族艺术特色。前台第二道台柱刻有“闻其声乐则生矣,不妨既竭耳力;观其色人焉瘦哉,正须继以心思”;后柱联语为“锣鼓喧天,管弦悦耳,共庆清平乐;霓裳漫舞,羽曲高歌,齐呼可以兴”。戏台基部四周用方形大石板围砌,牢固美观。前台地面铺设火砖,台面铺设木板,与地面架空,形成共鸣台腔,旧时台底四角还放置大水缸,以增强共鸣效果,故每当台上敲锣打鼓时,10公里外的高地仍可听到响声。设计的独特,造型的美观,令人赞叹。戏台建成后,每当逢年过节,当地民间业余剧团常在台上为群众公演各类文艺节目。本世纪以来,湖南、桂林、平乐和钟山等地的剧团、戏班也曾慕名而来,登台演出。黄姚古戏台为广西目前保存比较完整的明代古戏台之一。1963年,自治区文化厅拨专款进行维修,并列为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己编入《中国戏曲志.广西卷》。

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480.jpg

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位于黄姚镇姚江与珠江口汇合处,旧名宝珠观。因位于宝珠山旁而得名。宝珠观始建于明嘉靖三年(1524年),清乾隆九年’(1744年)和光绪二十年(1894年)两度重修。分上下两殿,皆雕梁画栋,石刻石柱、琉璃瓦盖。殿内有壁画,栩栩如生。观前有一对镇守石狮,门前有照壁月门,壮丽雄伟。宝珠观临姚江而建,三面临水,旁有古榕数株,遮天蔽日。宝珠山下有拱桥,桥头建有佐龙祠,桥下有一大石,形似鲤鱼,还有一个约3米多高的“禹门”,称为“鲤鱼跳龙门”。诗人墨客至此,总要开襟吟咏。宝珠观左侧是著名的黄姚古戏台,前面是清波泻玉的姚江,江上建有石跳桥,供行人往来。每当晴天、夕阳西下之或皎月悬空之际,伫立姚江边,举目眺望,真武山与宝珠观倒影江中,令人有“山月珠观水中天”之感。昔日享有“古刹夜月”或“珠江夜月”之美称,历代文人墨客赋咏颇多。1945年秋,时值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广西省工委和黄姚中学都设在宝珠观内,于是,这里又成为指导革命斗争的摇篮。但是,由于年久失修及十年浩劫的破坏,部分屋宇己被拆毁,1984年,县人民政府为缅怀先烈,拨款修葺一新,1986年7月作为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重新开放,现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宗祠480.jpg

宗祠:黄姚镇拥有丰富的宗祠文化,目前还有古氏宗祠、郭氏宗祠、莫氏宗祠、吴氏宗祠、叶氏宗祠、林氏宗祠、劳氏宗祠、梁氏宗祠、黄氏宗祠、天佑古公祠等10家宗祠,保存相当完整,其中以古氏、莫氏和劳氏宗祠规模最大。宗祠每年都有祭奠活动,不同的姓氏在不同的时间举行。

文明阁480.jpg

文明阁:文明阁坐落在黄姚镇东南天马山西麓,前依姚江,右旁螺峰,古刹宝亭层峦叠障,掩映在绿树丛中。它以雅致、幽静、豁朗、清新,位于旧黄姚八景之首。文明阁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乾隆四十五年(公元1780年)、道光十年(公元1830年)、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及1926年4次重修。原有步云亭、文明首第、土地祠、豁然亭、福禄亭、惜字炉、天然图画、财神殿、大堂正殿、不夏亭、桂花亭、魁星楼等12处建筑物,今仅存8处,阁内历代名人题诗刻石颇多。沿天马山而上,文明阁第一道门楼上书“文明首第”四个大字,是莫乃群1986年7月1日所书。两边写有一副对联“春入水逾响,秋高山更青”(丁卯年春箔重书)。沿着石梯向前走,就会看到旁边有一块石碑,上书“文明阁祀田碑”,为乾隆五十五年岁次乙巳桂月吉丑刊立。前面有霍然亭,亭前柱上书“上下江涵画阁添,东西岸隔烟波间”,内侧书“诸君到来不妨坐坐,朋友相会随便谈谈”,后面柱子上写道“有风花气犹迷阁无雨岚光尚滴衣”。继续前行,第二道门楼上书“有声”二字,旁边写道“星临平野阔,山似络阳多”,门楼内有同治三年重修文明阁碑。依山而行,两旁可以看到古人登山留下的石刻,其中一篇为“余王至黄姚登文”。前边就到了惜字炉,是用来烧香的。上面也刻有对联,共有六句:前面为“赤文归造化,赤字幻霞烟”;左边上书“烟霞”,两边为“一炉纸化氨氯气,万古人存爱护心”;右边上书“风月”二字,两边刻有“迹民别风淮雨外,烟迷五岭一溪中”。惜字炉旁边石山上刻有“小西湖”石刻,为清代太史刘宗标于光绪戊寅初秋题。旁边刻有国民党陆军少将、本地人何武所题“蔚犹森秀”。笔法苍劲隽秀,时有游人拓本。继续往前走,旁边石上刻有“道光庚子年重建文明阁新建魁星楼并建亭至碑记”。至此到达第三道门楼,上书“天然图画”四个大字,旁边写道“乾坤风月归图画山水烟霞入品题”,左下角立有“攀山石碑”,为乾隆三十年岁次乙酉仲夏吉早立。楼内有“重修文明阁碑志”(1999年2月8日立),介绍了文明阁及重修的有关情况。沿梯而上,进入大殿,殿内供奉着关公。出大殿前行,旁边石壁上刻有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题书的“莺飞鱼跃”四个大字,下有“重阳登高联咏”,以及“新建不夏亭碑记”,再往前就到了七星亭,两边书有“清凉舒适合心情,静坐闲谈知己话”。转身再上,看到的阁楼就是魁星楼,里面供奉着“魁星公”。文明阁内怪石嶙峋,古树成荫,登高俯瞰,宝珠古刹,东门古榕,尽收眼底。这里山清水秀,风景如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