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飞行”预报员燕子

【字体:   2021-04-21 09:39:10   来源: 网络综合  

自然界中,能预报天气的动物五花八门: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它们可以说是大自然预报军团的“陆海空”三军。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飞行军团中的燕子---飞行预报军团。

“飞行”预报员燕子

鸟类中的“预报专家”,杰出的代表首推燕子。燕子是益鸟,也是人类的好朋友。很多时候,它们都是夫妻双双把家还,但有时候,成千上万只燕子会聚集在一起赶集。尤其是暴雨来临前,它们都飞的很低,而且飞行的姿势也飘忽不定,人们根据它们的这些行为,便可以提前知道暴雨的“行踪”。

专家观察分析后认为,群燕赶集预兆的往往是阴雨天气。这是因为,燕子以昆虫为食物,在暴雨天来临前,空气中水汽多,一些小虫子飞不高,只能在近地面飞来飞去。为了捕捉小虫,燕子便低飞捕食。又由于下雨前的气流较乱,燕子在低飞时便忽高忽低,翻飞不定,所以燕子低飞是天将雨的预兆,民间就有谚语说了:“燕子低飞蛇过道,大雨不久就来到。”

不过,燕子赶集也有不是预报下雨的时候,那究竟是在预报什么呢?我们来看一个实例。2006年6月中旬,每到傍晚来临,重庆荣昌盘龙镇周街上的4条电线上会密密麻麻地落满燕子。这些燕子都是从远处飞来的,它们的数量达到了上万只。来到盘龙镇后,燕子们不吵不闹,既不捉虫,也不追逐嬉戏,它们十分安静,头和脚都整齐的排列着,一动不动地蹲在电线上。第二天天亮后又整齐地全部离开。燕子们的奇怪举动引起了镇上居民的好奇,不过燕子是益鸟,而且在农村代表吉祥,所以没有人去惊动它们。

燕子们来来去去,持续了一周时间后突然消失。此后两个月,包括荣昌县在内的川渝地区高温连连,热浪袭人,出现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事后,有人分析燕子赶集可能是一种预兆:燕子们预感到当地要发生大旱,所以聚集在一起互通信息,“商量”应对办法之后,它们选择了逃之夭夭。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