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天降冰雹 你了解多少

【字体:   2021-04-19 09:38:42   来源: 网络综合  

最近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频频刷着存在感,对于冰雹这个强对流天气家族的重要成员,我们究竟了解多少?你可知道它最喜欢落在哪里?它的冲击力怎样?多大的冰雹可以砸伤人呢?

天降冰雹 你了解多少

冰雹的形成需要水汽、不稳定能量积蓄、冷空气入侵等因素共同影响。强烈发展的积雨云是冰雹形成的“加工厂”,冰雹核在云中随气流“上窜下跳”,不断吸收水滴并冻结,当气流托不住时,就以自由落体姿态坠落到“凡间”。

由于不稳定能量等因素变化快,所以冰雹来去匆匆,局地性很强,喜欢在小范围地域玩“闪现”,是个“急性子”。对于固定地方来说,一次冰雹过程持续时间一般仅有2至10分钟,影响范围多为几十米至几千米。行踪难定,还容易被强降水、雷雨大风等掩盖,所以提前捕捉的难度很大,但也不是没有规律可循,据气象资料显示,高原、山地是冰雹最爱出没的地方。而广西的降雹多发生在春夏之交的3-5月,在一天之中,约70%的机率出现在下午13-19时,其中14-16时最多。

究竟冰雹的“杀伤力”有多大?这和它的块头有关。假如冰雹直径是2厘米,落地速度大约是20米/秒,相当于70公里左右的时速,农作物、水果、蔬菜就可能遭受损失,人也会被砸疼砸伤。当冰雹直径达到6厘米,重量100克左右,落地速度可达30米/秒,也就是时速100公里,相当于以高速奔驰的汽车速度冲向地面。再打个比方,一个鸡蛋大小的冰雹,从1千米的高空落下,它的冲击力,差不多相当于几公斤的花盘从3层楼的阳台砸下来!大家脑补一下这个威力,汽车、门窗屋瓦肯定“遭殃“,甚至砸死一头牛也不是没有可能呀。

所以提醒大家,当遭遇冰雹天气,要迅速进入建筑物等可抗击坠物的设施中躲避,如果无法躲避,也应该顺风前行,利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物品来保护头部,比如书包、文件夹、挡板、箩筐等,以免被高速坠落的冰雹砸伤。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