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动物”气压计

【字体:   2021-04-02 10:28:50   来源: 网络综合  

大家都知道,高气压一般带来晴好天气,而低气压往往带来阴雨天气,暴雨来临之前,大气压强都会发生变化。因此,气象工作者“捕捉”暴雨的有力武器之一就是气压计,通过观测气压计的变化,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知晓暴雨的行踪。那么在大自然中,有些动物被称为“活气压计”,它们与人类制造的气压计相比,可以说并不逊色。

src=http%3A%2F%2Fimg.pconline.com.cn%2Fimages%2Fphotoblog%2F7%2F7%2F1%2F1%2F7711116%2F200811%2F19%2F1227095613830_mthumb.jpg&refer=http%3A%2F%2Fimg.pconline.com.jpg

在四川雅安市的汉源县,有一条河,名叫流沙河。这个流沙河可不是《西游记》里沙僧藏身的流沙河,它只是一条不太显著的小河,河中产一种当地称之为“石斑鱼”的洞穴鱼,这种鱼总是藏身在洞穴中,平时啊很难见到它的“庐山真面目”,更别说能捕捉到它了。

不过,当天气变坏、暴风雨来临之前,这些“石斑鱼”就会从藏身的洞穴中纷纷游曳出来,争先恐后地跳出水面。由于河中巨石峥嵘,洞穴比比皆是,鱼儿跳跃的时候就像洞穴喷鱼。

这个时候你要是来到河边,远远看去,只见一群群银白色的鱼儿在清澈平静的河面上竞相跳跃,跃落水中溅起一朵朵水花,好像万千雨点击打水面,又像群鱼乱舞,一争高下,景象非常壮观。当地人形象地把这种现象称为“鱼跳舞”,民间也有“山戴云帽,鱼儿乱跳,大雨准来到”的谚语。据当地人说,“喷鱼”现象出现的当晚,一般都会大风大雨天气出现,因此又有人把“跳舞鱼”说成是“龙王”降雨的“开路先锋”。

鱼儿跳舞为什么能预兆风雨呢?据气象专家分析,其实这种现象是由大气压强的变化造成的:暴风雨来临之前,空气中的大气压强降低,导致水中溶解的氧气量减少,更兼水汽压增大,空气十分闷热,洞穴中的鱼儿呼吸困难,“心情”极度烦躁,难耐之下,便只有奋不顾身的跳出水面来呼吸“解闷”了。所以啊,有人又把这些跳舞的鱼叫做“活气压计”,意思是它们能感知大气压强的变化,就像活的气压计一样。民间还有“鱼儿出水跳,风雨快来到”、“河里鱼打花,天上有雨下”的说法。

具有“活气压计”之称的,还有泥鳅。泥鳅喜欢栖息在静水的底层,常常出没于湖泊、池塘、沟渠和水田底部富有植物碎屑的淤泥表层。晴天时,泥鳅们呆在水底一动不动,而当风雨将要来临时,它们就会躁动不安,在水中十分起劲地四处翻动。有时候泥鳅还会跃出水面,或垂直上升到水面,用嘴直接吞吸空气。所以民间有“泥鳅跳,雨来到,泥鳅静,天气晴”的谚语,而西欧人也把它们成为“气候鱼”。

src=http%3A%2F%2Fwww.hnsankeshu.com%2Fpic%2F201442955779857.jpg&refer=http%3A%2F%2Fwww.hnsankeshu.jpg

据气象专家分析,这是因为暴风雨来临前,泥土里气压低,严重缺氧,为了呼吸,泥鳅们不得不拼命钻出水面呼吸氧气。那么与跳舞鱼和泥鳅有类似功能的,还有一些家畜。比如说牛,它对暴风雨天气也是有感知的:当暴风雨来临之前,它们会变得坐立不安,或是因为气压变化显得很焦虑,人们通过观察牛群的反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判别暴风雨来临前的天气。

大家知道吗?除了泥鳅之外,我们喂养的小动物也有感知暴雨的能力,这其中呢,就有人类最亲密的小伙伴——狗。

src=http%3A%2F%2Fimg1.utuku.china.com%2F640x0%2Fent%2F20200522%2F6ca7ef26-3c5b-4994-9e12-a7a9acc33092.jpg&refer=http%3A%2F%2Fimg1.utuku.china.jpg

它的表现显得特别突出。据说,狗跳入水塘中洗澡预示着暴雨即将到来。原来啊,这是因为夏天暴雨来临之前,天气十分闷热,而狗由于长着一身长毛,不容易散热,酷热难耐之下,它当然想到水里凉快去了,因此,民间有一句谚语叫“狗泡水,天将雨”。还有一种说法叫“狗洗脸,不到三天雨来到”。这里的“狗洗脸”指的是狗把唾液涂抹到自己的脸上,也是为了给自己的身体降温。

另外,农家喂养的猪在天气变化前也有反应:如果母猪不太肯吃东西,懒洋洋地把饲料扒开,拱的满地都是,那么便预示着晴朗的天气即将变成阴天,暴风雨可能会来到。因此,有些地方有“母猪拱槽,风雨要到”的谚语。是不是觉得很有趣呢?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