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禽鸟”预报员

【字体:   2021-04-01 10:23:42   来源: 网络综合  

昨天(3月31日)向大家介绍了可以预报天气的家禽——鸡和鸭。那么今天(1日)接着给大家讲一讲会飞的鸟儿是怎样预报天气的。

“禽鸟”预报员

鸟儿是大自然的精灵,它们在长期进化过程中,为生存繁衍形成了适应环境的各自特殊器官,对节令更换、阳光强弱以及风雨雷电等现象极为敏感,人类从其发出的不同鸣叫、飞行动态或迁移的举动,就能预测天气形势。比如说我们熟悉的老鹰和喜鹊等。俗话说“老鹰呼风,无雨下”,讲的是老鹰如果在天空飞扬盘旋,说明天上没有浓云,而且能见度大,所以一般不会下雨。

“禽鸟”预报员

喜鹊是一种吉祥鸟,这种鸟很聪明,据学者考究,喜鹊筑巢的高低,与当年雨水的多少有关系,如果喜鹊在高处筑巢,当年的雨水会偏多;如果喜鹊在低处筑巢,则预示着当年雨水偏少。还有民间谚语也说了:“喜鹊枝头叫,出门晴天报”,意思再明了不过了,只要你听到喜鹊儿在枝头欢愉鸣叫,那么当天一定是个大好晴天。

再来看看麻雀,有句话是这么说的:“麻雀跳,天要晴”,指的是晴天早晨,麻雀东跳西跃,预示未来天气继续晴朗,而当它们缩着头发出“吱——吱”的长叫声时,预示着不久将有阴雨。另外,猫头鹰在夏秋季节的日出或是黄昏时,如果两声三声地连着叫,叫声低沉就像在哭泣,并且在树枝间东跳西跃,很不安宁,这就表明快要下雨了;相反,如果它们只是安安静静的站在枝头上,不吵也不闹,那么就预示着晴好高温天气将会持续。

还有就是乌鸦。如果乌鸦在低空飞行,同时不断鸣叫,这是天晴的征兆,而如果它发出含水般的叫声,表示雨天会继续,或晴天将要变成阴雨天。而黄鹂鸟如果发出类似猫的叫声“喵、喵”,这就表明阴雨天气快要来了。但如果它发出长笛般的鸣叫,那么恭喜你,你可以放心出门,因为今天是个大晴天。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