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动物”晴雨表

【字体:   2021-03-30 08:34:16   来源: 网络综合  

据说经过气象专家长期观察和统计,目前全世界共有600种动物可以“预报”天气,除了咱们前两天介绍的“活气压计”外,大自然中还有一种更神奇的“活晴雨表”。今天就来讲一讲被誉为“活晴雨表”的青蛙。

“动物”晴雨表

我们只要在白天听到青蛙呱呱叫,那么就预示着暴雨很快就要到来。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啊,这是青蛙皮肤的特点决定的:青蛙的皮肤必须保持湿润,但又要保持透气性,这样它就可以通过皮肤来进行呼吸。当天气晴朗,空气比较干燥时,青蛙皮肤的水分蒸发较快,而它必须呆在水中保持皮肤湿润,所以也就不会叫唤;那么当暴雨天气来临时,空气中的水汽增加,皮肤水分不易挥发,再加上水中也比较闷热,因此它们就会跳出水面,大声唱起歌来了。民间有谚语“青蛙叫,大雨到”,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因此在动物界,青蛙被称为“活晴雨表”。

在非洲,当地的一些土著居民现在都还通过观察蛙的行为来观察天气。那里的蛙生活在丛林中,所以叫做“树蛙”。这种蛙与青蛙的形体和颜色差不多,不过它们的本事却比青蛙大得多—会爬树。平时,树蛙们栖息在丛林的小河边或池塘中,每当天气要发生变化,特别是暴雨将临时,它们就会从水里爬出来,选择一棵结实的大树爬上去。当地人只要看到树蛙爬树,便知道十有八九会下暴雨,于是大家便动手做好防雨工作。

据分析,树蛙爬树的原因,一是水中空气闷热,它们待在里面感觉很不舒服;二是皮肤水分需要挥发;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热带丛林中的降雨量特别大,暴雨一下,很多时候会带来洪涝,树蛙们可能意识到这一点,为了避免被水淹,于是爬到树上保平安啦。

青蛙会预报天气,而它的“亲戚”—蛤蟆也有这种本领。蛤蟆的生存适应能力比青蛙更强,它们经常在农家的院坝里爬来爬去,如果白天听到它们叫唤或者看到它们张嘴,说明天气有可能会发生变化,因此,农村有这样的谚语:“蛤蟆大声叫,必是大雨到”、“蛤蟆打呵欠,暴雨下成片”。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