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春天花粉过敏怎么办?

【字体:   2021-03-26 11:25: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此时是人们最易患花粉过敏症的季节,特别是在风起的日子花粉更容易传播,所以春季出游时,一定要防备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的主要症状

花粉之所以会引起人体过敏,是由于花粉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中某些蛋白质成分是产生过敏的主要致敏源。

春季易花粉过敏怎么办

花粉过敏主要有三种表现:

一是“花粉过敏性鼻炎”,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等;二是“花粉过敏性哮喘”,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有白色泡沫样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好后与正常人无二;三是“花粉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出现。

日常需注意什么,该如何预防

春季易花粉过敏怎么办

1、远离花草茂盛地方,外出戴口罩穿长袖

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带上脱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息斯敏等,若遇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急时,应迅速离开此地,如症状较轻,可自行口服苯海拉明、息斯敏或扑尔敏。

2、刺激食物,加重花粉过敏

一般来说,辛辣的食物会使血管扩张,皮肤发红,加重花粉过敏,花粉过敏者要避免食用。另外也要远离一些引起过敏的刺激性食物,比如羊肉、甜食、酒等食物。除此之外,专家还建议要慎食野菜。因为吃野菜会引起对紫外线的敏感,使皮肤红肿,加重花粉过敏症状。

3、高蛋白质饮食,加重花粉过敏

研究表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摄入了更多的鸡蛋、肉制品等高蛋白、高热量饮食,结果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因而遇到花粉等抗原时,就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因此,花粉过敏者应尽量少吃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

4、食物生吃,易过敏

饮食习惯的不同也会导致过敏发生的不同,如有些日本人喜食生花生,其中不少人出现了口腔过敏反应。而喜欢油炸花生作为佐餐的中国人则较少发生过敏,有日本学者认为,之所以会发生花生过敏,可能是因为生吃花生的习惯。如果加热后再吃,食物中的过敏原会随之发生改变,可能也就不会过敏了。

有相关病史者应提前用药

春季易花粉过敏怎么办

1、有过敏史者需提前一两周用药

有过敏史的人,开花季节前就应加以重视,不能等到发病才开始治疗。现在很多抗过敏药物,不光有治疗作用,还有预防的功效。因此,在初春、夏末等时候,花粉还未‘肆虐’的时候,有过往病史者可以提前一到两周,就开始服用抗过敏药物。

目前,市面上的抗过敏药功效大都相差无几,以抗组胺药为主。如氯雷他定片,就是一种长效抗组胺药,用于缓解过敏性鼻炎症状,如喷嚏、流涕、烧灼感等,也可用于缓解其他各种过敏症状。

2、有过敏性结膜炎史者,提前两三个月用药

过敏性结膜炎是过敏性眼病中最常见的类型。植物花粉是引起该病的主要“元凶”。每当山花烂漫时,患者就会感到眼部瘙痒难耐、流泪、灼热感等。这部分患者可通过提前两三个月用药来治疗和预防。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眼药水,在过敏期间,患者要经常使用,且疗程有时需提前几个月。

这几个食物有利于预防花粉过敏症

春季易花粉过敏怎么办

蜂蜜:美国免疫学专家认为,蜂蜜对花粉过敏很有效。如果坚持每天喝一勺蜂蜜,连续服用两年,就能安然度过花粉过敏高发的春夏两季。其治疗机理专家推测可能有二,一是蜂蜜中含有的微量蜂毒起作用,它是医生用来治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天然药物”之一;二是因为蜂蜜中含有一定的花粉粒,人体习惯以后就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抵抗力,这和“脱敏疗法”的原理是一样的。至于蜂蜜的喝法,专家建议最好不要高温加热,另外对蜂蜜过敏和1岁以下的婴儿最好不要喝。

大枣:日本学者研究发现,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他们因此建议过敏者多吃红枣,水煮、生吃都可以,每次10颗,每天三次。用黑木耳50克加大枣30颗炖熟,有治疗过敏性紫斑的功效。不过,大枣不要与胡萝卜或黄瓜一起吃,否则会破坏其中的维生素C。此外,大枣含糖量高,性偏湿热,所以有蛀牙并且经常牙痛、便秘患者不适合吃。

金针菇:新加坡研究人员发现,金针菇菌柄中含有一种蛋白,可以抑制哮喘、鼻炎、湿疹等过敏性疾病,即使没有患病也可吃金针菇来加强免疫系统。研究者希望以后能把金针菇中的蛋白做成滴剂或者面膜,贴(或滴)在鼻孔里来治疗过敏。专家同时表示,如果只是把金针菇当一般食物吃,其中的蛋白经胃肠道消化可能会被胃酸破坏,人体能不能吸收、能吸收多少,现在还不知道。

胡萝卜:日本专家发现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调节细胞内的平衡,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反应。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