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古画中的气象密码

【字体:   2021-03-16 08:48:15   来源: 网络综合  

每当太阳静静躺在西方地平线上,变得深黄、殷红时,就宣告着一天将要结束了。这时的天空变得绚丽多姿,总让人忍不住要拍下几张照片。在照相机镜头发明的很久以前,展示世界模样最流行的方式就是绘画,落日也是早期绘画大师们画作中的美丽的背景。但您知道吗,这些落日还会告诉我们,在画家们拿起画笔绘画时的空气有多脏。一起来解读那些世界名画中隐藏的气象密码。

古画中的气象密码

火山喷发是导致气候变化的原因之一。当火山爆发时,喷涌而出的灰尘和其他一些物质进入大气,这些带有灼烈颜色的物质在最初爆发冷却后,仍然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渲染夕阳西下的景象达数年之久。硫酸液滴会随着火山喷发喷射到大气中,驱赶蓝天白云,为天空蒙上一层深红色的薄幕。

这别样的颜色就被画家留在了历史里。比如1818年,德国艺术家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的画作《夕阳前的妇女》,描绘了一幅深赭色天幕下,一位妇女伸出双手的景象。研究者认为,鉴于1815年印度尼西亚坦博拉火山爆发,所以这幅画的天空呈现深赭色是有可能的。

这幅著名的《呐喊》相信大家都认识,它是由挪威表现主义画家爱德华·蒙克于1893年创作的,画中天空由涌动的红色和橙色交汇组成,而此前同样位于印度尼西亚的喀拉喀托火山曾经爆发,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火山喷发之一。

这些情况并非巧合,研究者们分析了1500年至2000年之间欧洲艺术家画作中的124个落日。在那段时间内,全球发生了50多次大型火山喷发,他们发现在火山喷发期间,夕阳的红色色晕迅速加重。另外,自从工业革命开始,画家们笔下的夕阳变得越来越红,即使在没有火山活动的时候。看得出来,在过去的150年里,艺术家们不经意地捕捉到了污染的不断增长。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