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冬储大白菜

【字体:   2020-11-19 09:22:16   来源: 网络综合  

南北方饮食差异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比如怎么买菜。南方人论“根“和”个”,而北方则是成捆成袋。要探究其中的缘由,就是南北方气候的差异。在南方气候湿润,人们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新鲜的食材,而北方则恰恰相反。

 冬储大白菜

冬天的北方,降水减少,大地封冻,举目望去,鲜有绿色。早年间,蔬菜种植技术基本是靠天吃饭,在那个计划经济物质稀缺的年代,要度过漫漫寒冬,只能像鼹鼠一样——“藏”着过。所以一进入立冬到小雪这个时节,老一辈的北方人几乎家家都要抢购几十甚至几百斤的大白菜,以备储藏过冬。按现在的说法来形容,那就是蔬菜界里的“双11”活动了,谁不买点儿心里都不踏实。几百斤大白菜拉回家后,先摊开晾晒,然后用报纸包好,锁住水分,再一颗颗整齐地堆在楼道或房间里,还有的会在院子里挖个地窖专门存放。

 冬储大白菜

存放白菜的地窖有一人多高,上面封顶,预留一个通风口,防止人进入时缺氧。入口通常是正方形,下面搭上台阶方便进出。平时用一块厚重的铁盖盖上,再铺一层油布防止雨水渗入。这样的菜窖不用供暖,温度保持在0~5℃左右,随取随用,被当地人称为“四季冰箱”。里边的白菜可以一直储存到来年开春。

 冬储大白菜

随着温室大棚技术的日新月异,季节因素对蔬菜供应的影响逐渐变小,如今舌尖上的南北美味已经同步了。冬储大白菜,不再是北方千家万户的入冬必备。但依然有很多老一辈的人,还在习惯性地坚持着,他们囤的不是食物,而是一份温暖的情怀。

 冬储大白菜

白菜被称为“百菜之首”,因为它比其他的蔬菜收获丰硕、适宜储存,而且价格便宜,吃法多样,营养丰富,民间就有“白菜是个宝,赛过灵芝草”,“立冬白菜赛羊肉”的说法,所以这“菜王”是当之无愧的。不过“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喜不喜爱吃白菜,还是随自己的口味好了。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