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不同“脾气”的暴雨

【字体:   2020-09-14 08:32:11   来源: 网络综合  

汛期里暴雨的身影总是不时出现,细心的你有没有发现暴雨也有不同的“脾气”,它们有时候比较温和,雨势平缓,持续时间长。有的“脾气”暴躁,狂风暴雨,短时雨量较大。还有的甚至还会伴有大风或冰雹。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不同“脾气”的暴雨

气象上,将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强降雨定义为暴雨。但这50毫米的降水量平均分配到24个小时还是1个小时,差别可是很大的。一般来说,一个是稳定性降水,一个是对流性降水,又或者两者兼有。

不同“脾气”的暴雨

对流性降水,顾名思义,是由于对流运动而产生的,在水汽条件、大气的不稳定条件比较适合时,遇到对流触发机制就会发展起来。通俗点说,是近地面层空气受热或高层空气强烈降温,促使低层空气上升,水汽冷却凝结,形成对流性降水。在对流性降水来临前常有大风,并伴有闪电和雷声,有时还会下冰雹。

不同“脾气”的暴雨

对流性降水在低纬度地区发生偏多,降水时间一般在午后。天气特点是常常是早晨天空晴朗,随着太阳升起,积雨云逐渐形成并迅速发展,越积越厚。到了午后,积雨云汹涌澎湃,天气闷热难熬,大风掠过,雷电交加,暴雨倾盆,但是很快就停止了。而在中高纬度,对流性降水主要出现在夏半年。冬半年的对流性降水在我国极为少见。

不同“脾气”的暴雨

在对流不稳定,能量较差、低层基础温度偏低等情况下,大尺度的锋面、气旋、低涡等系统常会造成稳定性降水。比如锋面降水,它的水平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含水量和降水强度都比较小,像“清明时节雨纷纷”就是古人对江南春季锋面降水现象的描述。

不同“脾气”的暴雨

不同降水性质造成的暴雨在降水时空分布上的差异,会对生产生活和环境产生不同影响。稳定性降水持续时间长、雨势平缓,其造成的暴雨对交通、生产生活等产生的影响较为持久。地质灾害频发的地区,要提防长时间降水可能导致的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

不同“脾气”的暴雨

而对流性降水造成的暴雨具有突发性和强度大等特点,容易造成内涝、渍涝,也容易引发洪水。同时常常伴有闪电、雷击、狂风甚至冰雹。另外,短时雨强较大也可能引起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也要注意防范。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