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天气冷和“回南天”都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字体:   2020-01-23 11:29:45   来源: 网络综合  

天气冷和“回南天”,很多家庭往往是门窗紧闭,造成通风不良,燃气燃烧产生的废气不能及时排出室外,在这种情况下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因此,大家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

应如何确保燃气使用安全呢?

1、选用质量合格的热水器

天气冷和“回南天”都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选用热水器及灶具时,一定要选用质量过硬、信誉好的品牌厂家生产的热水器及灶具,不要使用杂牌的、冒牌的、劣质的和国家明令淘汰的热水器及灶具。不能使用过了寿命期的热水器及灶具,按国标有关标准规定,液化气、天然气热水器和灶具报废年限为8年。燃气热水器及灶具超过判废年限后往往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应及时给予更换。有安全隐患的燃气热水器千万别用。

2、热水器不要安装在浴室内

天气冷和“回南天”都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从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来看,多数发生中毒的家庭都把热水器安装在了浴室内,并且长时间闭门洗澡。在冬季和南风天等空气流通性差的时候,就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因为长时间连续使用热水器,室内会缺氧,缺氧状态下燃气不充分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进而导致人缺氧窒息,甚至死亡。

3、使用热水器时要保持通风

天气冷和“回南天”都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使用燃气热水器的房间一定要打开窗户,保持房间内空气新鲜,千万不能门窗紧闭。洗浴时间不宜太长,尤其是不要长时间集中使用热水器,使用后要通风一段时间,保证热水器产生的废气彻底排出室外,不在室内积聚。每次使用后及时关闭燃气开关。

发现一氧化碳中毒者,可采取以下方法急救:

1、将中毒者迅速抬到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松解衣服和排除口中、鼻中杂物,并注意保暖。

2、对头痛、恶心、呕吐等轻微中毒者,可直接送附近医院急救。

3、对失去知觉、口吐白沫等严重中毒者,应迅速通知120救治。

4、对已停止呼吸者,应在通知120的同时,在现场立即做人工呼吸或使用苏生器急救,中毒者在恢复知觉前,不要用急救车送往较远的医院急救,就近送往医院抢救时,途中要有有效的急救措施,并伴有医务人员护送。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