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2019/2020榨季中国、印度、泰国、澳大利亚蔗糖将减产,巴西持平

【字体:   2019-12-05 09:17: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概要:中国蔗糖主要产自广西、云南、广东、海南等地,其中广西蔗糖产量约占全国蔗糖总产量的三分之二。2019年中国气象条件中光温条件尚可,但日照和降水量总体偏少,干旱、台风等天气影响了甘蔗的生长发育,甘蔗长势中等偏差,种植面积减少。预计2019/2020榨季,中国蔗糖产量为885万吨,比上年减少60万吨,降幅6.3%。

泰国和澳大利亚受长时间干旱天气影响,面积减少,单产降低,印度主要蔗区受洪涝灾害及制糖比例降低等不利影响,本榨季上述三国蔗糖产量将减少。巴西气象条件较好、单产提高,种植面积略减,蔗糖产量持平。预计2019/2020榨季,泰国、澳大利亚和印度蔗糖产量分别为1250、455和2750万吨,比上榨季分别减少14.3%、3.7%和19.9%;巴西蔗糖产量为2950万吨,与上年持平。

一、预计2019/2020榨季中国蔗糖产量与上年比减少

中国蔗糖主要产自广西、云南、广东、海南等地,其中广西蔗糖产量约占全国蔗糖总产量的三分之二。11月上旬以来,中国各蔗区甘蔗陆续进入成熟砍收期,部分糖厂已开榨,本榨季将持续至2020年4月。

2019年2-9月广西蔗区光温水条件匹配较好,大部时段内气象条件利于甘蔗出苗生长、茎伸长和糖分积累。但10月至今广西大部蔗区降雨量偏少,出现的阶段性干旱天气对甘蔗生长不利,10月之后气温日较差较大,利于未受旱甘蔗的蔗糖分积累。目前甘蔗总体长势中等稍偏差为主,种植面积基本持平,预计广西蔗糖产量与上榨季同比减少。

2019年2-10月云南蔗区光温条件较好,但降雨严重不足,不利于甘蔗播种、出苗、茎伸长和糖分转化;特别是9-10月云南近一半蔗区出现中度及以上干旱,对甘蔗生长以及产量造成不利影响。目前甘蔗总体长势中等偏差,种植面积略减,预计蔗糖产量与上榨季同比明显减少。

2019年2-10月,广东、海南蔗区大部光温条件良好,但降水量偏少,特别是海南大部蔗区2-5月降水量持续偏少,影响甘蔗播种和出苗;6-9月茎伸长期,受台风“木恩”、“韦帕”、“白鹿”和“杨柳”等影响,海南、广东部分蔗区出现暴雨、大暴雨和大风天气,部分蔗区受灾;进入10月后降水再次偏少,旱象再现,影响甘蔗正常生长。遥感监测显示甘蔗长势以中等偏差为主,受产业政策调整影响,种植面积减少,预计蔗糖产量与上榨季同比明显减少。

卫星遥感长势监测结果显示,10月下旬我国大部蔗区甘蔗长势同比以中等偏差为主(图1);田间调查发现,后期干旱导致部分蔗区蔗茎出现蒲化、红心现象,长势较差,与卫星遥感监测结果一致。

综合分析2019年我国甘蔗种植以来气温、光照、降水等农业气象条件以及卫星遥感监测、实地调查和产量预报模型预报结果,预计2019/20榨季我国甘蔗单产比上年度减少5.1%,种植面积减少1.9%,总产减少6.9%;全国蔗糖产量约为885万吨,比上年度减少约60万吨,降幅为6.3%(见表1)。

2019/2020多国蔗糖情况图1 2019年10月下旬我国甘蔗长势遥感监测图(FY-3B)

表1 2019/2020榨季中国及其甘蔗主产省(区)蔗糖产量预报

2019/2020多国蔗糖情况


二、预计2019/2020榨季印度、泰国、澳大利亚将减少,巴西蔗糖产量持平

巴西、印度、泰国和澳大利亚是世界重要的蔗糖生产国,其中巴西、泰国和澳大利亚三国蔗糖出口量占据世界前三位。巴西、澳大利亚地处南半球,目前甘蔗收获和压榨趋于结束;印度、泰国进入收获和压榨期,与中国基本同步。

巴西蔗糖产量持平。巴西甘蔗主要种植于中南部(全国总产量85%以上),每年2-3月播种,次年6-10月收获。2018年6-9月,巴西中南部大部蔗区晴雨相间,降水量比常年同期略偏少,对甘蔗茎伸长略有不利;2019年2-3月的季节性强降水过程缓解了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的旱情,4月份的持续降水和5-6月的阵性降水为甘蔗生长补充了水分,6月后总体干燥的气候条件利于甘蔗的收榨工作。受国际糖价持续走低影响,甘蔗制糖比例低于去年。预计2019年巴西甘蔗单产比上年度增加3.7%,种植面积下降1.3%,总产略增2.4%;蔗糖产量为2950万吨,与上年度(2950万吨)持平(见表2)。

印度蔗糖产量大减。2019年印度季风降水有所推迟,5-7月总体气象条件良好,利于甘蔗的播种、出苗和正常生长,8-10月约占全印蔗糖产量80%的北方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卡纳塔克邦三邦降水异常偏多,导致洪水泛滥,蔗田大面积受损,各邦甘蔗可收获面积均大幅减少。且印度政府批准提高乙醇汽油的采购价格,促使更多的甘蔗用于乙醇生产,蔗糖产量进一步减少。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印度北方邦10月下旬甘蔗长势同比以中等稍偏差为主(图2),其中18.5%的甘蔗长势好于去年,55.3%与去年持平,26.2%不如去年。预计2019/20榨季印度甘蔗单产比上年度减少2.7%,面积减少16.2%,总产减少18.5%;蔗糖产量2750万吨,比上年度(3430万吨)减少19.9%。

泰国蔗糖产量大减。2019年1-3月泰国大部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偏少4-7成,影响甘蔗的播种和出苗;5-7月东北部和中部主要蔗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少2-4成,持续的干旱天气将导致甘蔗产量降低。受干旱天气和国际糖价低迷影响,甘蔗种植面积较去年减少一成左右。预计本榨季泰国蔗糖产量将减少。卫星遥感监测显示,泰国2019年10月下旬甘蔗长势同比以中等偏差为主。其中2.5%的甘蔗长势好于去年,57.0%与去年持平,40.5%不如去年(图3)。预计2019/20榨季泰国甘蔗单产比上年减少5.4%,面积减少9.9%,总产减少14.8%;蔗糖总产1250万吨,比上年度(1458万吨)减少14.3%。

澳大利亚蔗糖产量减少。澳大利亚甘蔗主要种植于昆士兰州东部和新南威尔士州东北部沿海地区,每年10-11月播种,次年6-11月收获。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期间,大部时段光、温、水条件总体利于甘蔗分蘖、生长、茎伸长及后期糖分转化、积累。其中2019年3月季风带来的强降水过程缓解了甘蔗主产区1-2月因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造成的旱情;但进入4月后降水持续偏少,旱象又生,特别是7-9月甘蔗主产区大部的降水不足常年平均的25%,严重地影响了甘蔗最终产量。目前澳大利亚甘蔗收获已进入尾声。预计2019年澳大利亚甘蔗单产将比上年度减少3.3%,种植面积减少1.3%,总产减少4.6%;蔗糖产量455万吨,比上年度(472.5万吨)减少3.7%。

2019/2020多国蔗糖情况
图2 2019年10月下旬印度北方邦甘蔗长势遥感监测图(FY-3B)

2019/2020多国蔗糖情况
图3 2019年10月下旬泰国甘蔗长势遥感监测图(FY-3B)

表2 2019/2020榨季巴西等蔗糖主要出口国蔗糖产量预报

2019/2020多国蔗糖情况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