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冷空气跑得有多快

【字体:   2019-11-28 08:56:34   来源: 网络综合  

这个季节,我们最常听到的气象名词之一就是冷空气了。那么,大家知道冷空气速度究竟有多快?预报员是如何判定冷空气到达的时间?

冷空气跑得有多快

和台风一样,不同冷空气强度、路径和行进速度都有所区别。气象上对于冷空气是有等级区分的,由弱到强是五个级别,分别是: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有的冷空气一扫而过,而有的冷空气却行动缓慢。一般情况下,根据陆地和海面上的风速情况可以大致判断冷空气的移动速度。比如冷空气影响时,陆地上的风速有4~6级,也就是每秒5.5~13.8米,换算一下相当于每小时20~50公里。

冷空气跑得有多快

所以参考风速值,不同强度的冷空气在陆地上的移动速度大多在每小时20~80公里之间。也就是说,有的像电单车的速度,有的是小汽车的速度。而平均移速在50公里左右,和汽车在城市道路中行驶速度相当。

冷空气跑得有多快

其实,影响冷空气移动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冷空气的发源地和强度,一般来说,弱冷空气的移动速度比强冷空气和寒潮要快。地形也会对冷空气移动有影响,平原和海面冷空气所受阻碍少,移动速度快;而山峰对于冷空气有阻挡,影响冷空气移速。另外,冷空气的移动还受到其它天气系统的影响,当中低纬度天气系统较强时,比如副热带高压强盛,冷空气南下受阻,移动速度也会减缓。

冷空气跑得有多快

对于冷空气的预测,气象部门首先是通过监测站采集相关数据,然后通过计算机,用模式进行运算,预测出冷空气的强度、路径和行进速度,最后由预报员根据计算结果,结合当地具体的气候和地形情况,进行讨论会商和人工订正,得出最终冷空气的影响时间、降温幅度和持续时间。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