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雁南飞 北部湾迎候鸟

【字体:   2019-11-02 09:38:49   来源: 网络综合  

十月份以来,北海每天都迎来大批的候鸟。您要是现在到北部湾,除了可以看到南飞的大雁之外,还能见到黑鹳和白肩雕等珍稀候鸟呢。

雁南飞

秋天是一个候鸟南迁的季节。北部湾处在西太平洋候鸟迁徙的路线上,每年9月开始到11月,北方大批大批的鸟儿就会往南迁飞,北部湾上空,过境的猛禽、水鸟是成群结队,有的在这里落脚休息然后继续向南飞往大洋洲,还有一部分就此停下,留在这里过冬。

雁南飞

北部湾具有海洋性气候特征,冬季温暖,气候湿润,即使在最冷的1月份,平均气温也有15℃左右,优质的生态环境,为鸟类提供了适宜的生存庇护场所。像防城港北仑河口、北海合浦山口红树林区、涠洲岛、冠头岭森林公园等地都是国际重点鸟类保护区,加上沿海特殊的红树林湿地环境气候,吸引了种类繁多的候鸟,很多还是极度濒危的物种,比如勺嘴鹬、黑脸琵鹭、东方白鹳等等。

雁南飞

当然,我们最常见的就是大雁了,它们是出色的空中旅行家,秋冬季节,大雁从老家西伯利亚一带,成群结队、浩浩汤汤地飞到中国南方过冬;第二年春天,他们经过长途旅行,再回到西伯利亚产蛋繁殖。虽然每一次迁徙途中都要历尽千辛万苦,但大雁们春天北去,秋天南往,从不失信。

雁南飞

大雁为什么要不辞辛劳地年年迁徙呢?其实是为了避开北方的寒潮。也许你并不知道,大雁还被人们称为“寒潮预报专家”呢:当北方有冷空气南下时,大雁往往结对南飞,以躲过寒潮带来的风雨低温天气,民间谚语“大雁南飞寒流急”说的正是这个意思。此外,还有“八月初一雁门开,大雁脚下带霜来”、“群雁南飞天将冷,群雁北飞天将暖”等等,意思也都差不多。

编辑: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