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秋季需要养好肺

【字体:   2019-11-01 08:48:55   来源: 网络综合  

秋季常常是“秋高气爽”,之所以有那么好的天气,是因为这个季节的“气”都是“燥气”。看看这“燥”字就知道了,火字旁的,和干热有关,平时洗的衣服床单也特别容易干,就是因为“燥”气的收敛功能。中医自古有“燥令伤肺”的说法,也就是说“秋燥”对于我们的肺是一个考验,所以如何养好肺,就成为秋季养生的重中之重了。

timg (1).jpg

秋季养肺,最简单的一招,就是补水。这个道理不用多说,但是究竟喝多少呢?据测算,人体皮肤每天蒸发的水份每天在600毫升以上,从鼻腔里呼出的水份也不下300毫升,要补充这些损失,秋天每天至少要比其它季节多喝500毫升,也就是一瓶矿泉水的量,才能保持肺脏和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还有一个让肺快速获取水份的方法,那就是从呼吸道直接摄入水份,要知道“肺开窍于鼻”。方法很简单,把热水倒入杯里,用鼻子对准杯子呼吸,就可以吸入蒸腾上来的水汽,早晚各一次就可以了。通过吸入水蒸汽,让肺脏快速得到水的满足,同时还有扩张脸部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u=3220260803,3507368822&fm=26&gp=0.jpg

此外,养肺还有一招特别好的方法,那就是开口大笑。我们在笑的时候胸肌伸展,胸部扩张,肺活量增大,吸入更多的氧气,氧气随着血液的运行输送到身体的每个细胞,同时可以清理呼吸道呼出没用的废气,让呼吸道保持畅通,相当于给肺脏做了有氧操,解除胸闷的症状。

timg.jpg

想要强健肺部,运动也是很好的方法,比如说散步、慢跑、有氧操、气功、太极、瑜珈等都非常好。当然如果没有太多时间做这些运动,不妨在每晚睡觉之前,十分钟的时间,做做“拍肺功”:坐在椅子上,身体直立,两膝自然分开,用手掌由下往上、再由上往下轻拍肺部,这对秋季养肺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