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跟着“环广西”走街串巷尝尝广西米粉

【字体:   2019-10-20 10:23: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广西粉文化博大精深,各个地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种米粉店。走在广西的大街小巷,两三步就可以遇到一家“米粉店”,有很多米粉店都是开了十多二十年了的,为广大百姓所认可。我们可以一天嗨三顿粉哦,老友粉、螺蛳粉、桂林米粉......百吃不厌,天天吃也不会腻。现在来跟小西一起扒一扒我们广西人常吃的几种米粉吧!

桂林米粉:

跟着“环广西”走街串巷尝尝广西米粉

桂林米粉是历史悠久的特色传统名小吃。以其独特的风味远近闻名。其做工考究,先将上好的早籼米磨成浆,装袋滤干,揣成粉团煮熟后压榨成圆根或片状即成。圆的称米粉,片状的称切粉,通称米粉,其特点是洁白、细嫩、软滑、爽口。其吃法多样。制作最最讲究卤水的制作,其工艺各家有异,大致以猪、牛骨、罗汉果和各式佐料熬煮而成,香味浓郁。卤水的用料和做法不同,米粉的风味也不同。大致有生菜粉、牛腩粉、三鲜粉、原汤粉、卤菜粉、酸辣粉、马肉米粉、担子米粉等。

柳州螺蛳粉:

跟着“环广西”走街串巷尝尝广西米粉

味食品。柳州螺蛳粉主要以圆条线粉为主,用的是干粉,在煮之前需要浸泡。柳州螺蛳粉最大的特点在于其配菜螺蛳肉,用田螺肉或江河中的小螺蛳肉均可,味道都差不多。最好将螺肉夹些猪肉一同绞碎,拌入香料、老抽、味精、少量汤、糖、醋和生粉。吃前先把米粉置滚水中烫一下,捞起,加入上述菜料、靓汤,撒一小撮芜荽。这种螺丝粉既鲜香又有螺味,爱辣者或加点辣酱,更是爽口提神。

柳州有一种类似方便面式的螺丝干粉出售,很适旅途食用,放上特制的酸辣椒和葱、姜、三花酒等调料爆炒,再放上辣椒猪骨和紫苏叶焖煮,味道酸辣鲜美,特别开胃。还有酸菜。在柳州方言被称为“酸”。有句话称“行人难过酸野摊”,“酸野”是采用当地产的木瓜、萝卜、黄瓜、莲藕、椰菜(酸菜)、菠萝等时令果蔬,配以酸醋、辣椒、白糖等腌制而成。吃起来酸、甜、香、辣味味俱到,脆爽可口,生津开胃。也可加入一些蔬菜,蔬菜常用空心菜、菜心和“玻璃”生菜。

老友粉:

跟着“环广西”走街串巷尝尝广西米粉

老友粉是广西南宁的本土美食,于2007年入选南宁公布的首批2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柳州的螺蛳粉、桂林的桂林米粉、梧州的炒河粉同为广西“四大米粉”。南宁人认为酸辣可口的老友粉夏天吃着开胃,冬天吃着驱寒。老友粉是当地没有阶层分化的小吃代表,非常具有民生气质。这种粉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把酸和辣巧妙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南宁小吃的独特风味之一。

“老友粉”可以算是南宁最受欢迎的独特汉族风味小吃之一,酸、辣、咸、香兼备,据说食之具有驱风散寒、通窍醒味之功效。

宾阳酸粉:

跟着“环广西”走街串巷尝尝广西米粉

宾阳酸粉,属于凉拌粉,把浓香的酱汁和酸甜的酸醋拌到蒸粉托里,配以叉烧肉、烧肠、炸波肉、炸肉排、腊牛肉巴、酸黄瓜(有时是酸萝卜等)、花生米(或者油炸黄豆)、蒜末(香菜等)、生辣椒(生蒜米)等佐料,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酸粉。在宾阳有着一句话:夏天吃酸粉,病猫东(注释国语译:都)精神。讲哦正是云队哦(注释国语译为:说的正是我们的)宾阳酸粉。

在宾阳最正宗的酸粉是在:宾阳南街天后宫十八颜的是最正宗的宾阳酸粉,分店在宾阳县城中心地带工会(第三马路)也有,招牌名字也是南街天后宫十八颜酸粉。在宾阳芦圩或者新宾(注释:现改名为:宾州镇)即使不是吃天后宫的,味道也是挺正宗的,不比天后宫的差,在当地大多数人不去天后宫吃,原因是人多,排队都得半天了,加上座位问题,所以当地人选择些另外的南街酸粉来吃,味道上并无什么区别。

全州红油米粉:

跟着“环广西”走街串巷尝尝广西米粉

全州红油米粉系全州县人民喜闻乐见的传统食品。它既可作主食,也是理想的风味小吃。在广西的米粉种类中,能与柳州螺蛳粉比红的,全州红油米粉算一个;能与各地汤粉比鲜的,全州红油米粉也算一个。在全州居住,早上叫醒人的,不一定是闹钟,而可能是破窗而入的红油米粉汤香,然后听到楼下店老板或者顾客那熟悉的声音:“再来个二两,多给一点黄豆!”

全州米粉基本上是沿袭祖宗传下来的制作技艺。其制作方法是:选用青白色的大米,置水中浸泡2天(冬天泡3天),捞出洗净,磨成细浆,再盛入布袋中,榨去水分,做成粉坯子放入开水锅中煮至五六成熟,捞出粉坯放入米粉榨中,通过筛盘加压成线状流入锅里。筛盘有粗细两种,用粗筛榨出的米粉,让其流入半开(水不能全开)的水中煮5~6分钟;用细筛榨出的细米粉落锅煮2分钟便可。然后捞出浸在冷水中,粗米粉浸7分钟,细米粉浸5分钟。捞出除去水分便可加配料食用。

在全州吃红油米粉,最好先找了座位再去买票。要不然,轮到你把红油米粉从店里橱窗端走时,回头一看,满店里的木凳子上不是坐着人,就是放着一碗红油米粉。红油飘在汤水之上,虽然乍看起来只有那么一小块地方飘红,但筷子一搅,一提,那红色早已黏附在细细的粉上,顺着来风吹几口,“哧溜哧溜”几声,满口细粉在嘴里来不及细嚼慢咽,就吸进胃里了。继而吹开汤面的红油,喝几口带有骨肉豆香的鲜汤,劲儿一下子冲到手腕上,满脑子清醒。

南宁生榨粉:

跟着“环广西”走街串巷尝尝广西米粉

南宁的生榨粉经过发酵,有一种天然的酸酸馊馊的味道,像泔水味,这种泔水味就是生榨粉的精粹,正如南宁的酸笋一样,有人说是酸香,有人非要说是酸臭,但无论是酸香还是酸臭,对于南宁土著来说,这种天然的酸爽才是心头大爱。无独有偶,走南闻北见多识广的宗老师,每次到南宁都要请我带他去吃一碗天天生榨,他觉得这种不经过任何加工,现吃现榨的粉,很对他吃面的肠胃。

真正讲究的生榨粉一定要自己亲手榨,可惜现在懂得“榨”这种传统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了,我有时甚至会有些小小担忧,怕这种需要时间需要技巧的老传统在这个速食面的时代会慢慢被抛弃......好在,一切都总会有解决的办法,在南宁壮族人居住的武鸣、马山一带,也有一种把榨出来的生榨粉晒干,做出干粉条收藏的传统,这种干粉买回家后泡软、煮熟,也能得到那种酸酸馊馊的味道了,不过味道就真的不如生榨那么浓郁啦!

玉林牛巴粉:

跟着“环广西”走街串巷尝尝广西米粉

玉林牛巴粉,玉林“牛巴”制作的不易,体现在:一选料讲究,做“牛巴”最好选有用黄牛臀肉(当地人称“打棒肉”),因为只有这个部位的牛肉最富有弹性和韧性,做出的“牛巴”才兼备爽口味厚且耐嚼。而时下很少有人养黄牛,故很难买到黄牛肉。其次是配料的繁多。八角、桂皮、桂花、丁香、草果、花椒、桔皮、沙姜、茅根、蒜白和冬菇一样不可少。做“牛巴”前可先把牛肉制成片,腌晒待用,并把配料用花生油爆香。

最关键的一道工序是煸炒,煸炒的过程,武火和文火的运用要恰当。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往往能把握好火候,“牛巴”的色、味全在此显功夫。正由于制作“牛巴”的不易,现在人们已经很难吃到民间传说的“牛巴”。记忆中“牛巴”的味道和现实中“牛巴”的味道也已经有了一定的差距。

在今天,玉林人仍喜欢用“牛巴”来招待客人,以示主人对客人的极其尊重。结婚等喜庆日子,当地人更以聚餐共品“玉林牛巴”这最高享受。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