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中秋为什么要吃月饼?吃月饼时这几点要谨记

【字体:   2019-09-12 12:28:17   来源: 养生之道网  

中秋赏月吃月饼,已成为中秋佳节最具代表性的习俗了,只有吃了月饼的中秋节才算完整。那你知道为什么中秋要吃月饼吗?吃月饼需要注意什么?

中秋为什么要吃月饼?吃月饼时这几点要谨记

中秋为什么要吃月饼?

中秋节吃月饼的习惯,在我国历史悠久。关于中秋节吃月饼的由来,有不同的说法。普遍的说法是:唐朝时,太宗李世民为征讨北方突厥,平定其屡次的侵犯,令手下大将李靖亲自率部出征,转战边塞,结果屡建奇功。八月十五这天凯旋归京。为了庆祝胜利,京都长安城内外鸣炮奏乐,军民狂欢通宵。当时有个到长安通商的吐蕃人,特地向皇上献圆饼祝捷。太宗李世民大喜,接过装璜华丽的饼盒,取出彩色圆饼,指着悬挂天空的明月说道:“应将胡饼邀蟾蜍(即月亮)。”随后,将圆饼分给了文武百官。从此,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流传了下来。

中秋为什么要吃月饼?吃月饼时这几点要谨记

中秋吃月饼注意事项

1、月饼的口味有很多,有甜的也有咸味的月饼。那么当多种口味的月饼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你应该如何选择呢?小编建议大家,我们应该按照先咸后甜的顺序来品尝月饼。如果你先吃了甜味的月饼,后面再吃就不会觉得咸味月饼有独特的味道。如果你先吃咸味月饼,后面吃甜味月饼就会觉得更加香甜美味,因为咸味一般更能衬托出甜味。

2、月饼虽然好吃,但最好不要把它当饭吃,把月饼作为饭后茶点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月饼一次不要吃太多,容易产生油腻饱腹感。品尝月饼时最好伴着茶水,这样可以解油腻。一边吃月饼,一边喝着淡茶或者花茶,味道是很棒的。

3、月饼虽然是中秋佳节必吃的美味,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吃的哦!月饼属于高热量食品,糖尿病患者、三高人群和肥胖人群不宜多吃。月饼也不易消化,有肠胃疾病的患者最好也不要多吃。婴幼儿和老年人在吃月饼也要格外谨慎小心,防止被噎住。

中秋为什么要吃月饼?吃月饼时这几点要谨记

中秋如何健康的吃月饼

1、宜细嚼慢咽 胃不好别吃冰淇淋月饼

月饼是比较难消化的食品,吃时应细嚼慢咽,切忌吃得过快。细嚼慢咽既可品其美味,又可助胃肠消化吸收。冰淇淋月饼完全由冰淇淋做成,肠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尝试。海味月饼是比较名贵的月饼,有鲍鱼、鱼翅、紫菜等,口味微带咸鲜,以甘香著称。但有高血脂、心脑血管病的人要少吃。不管是什么味道,糖尿病患者最好都少碰。病情不是很严重的人,可以适当吃一点,但一定要减少当天粮食的摄入。

2、宜早吃别晚吃

早上吃月饼可以补充上午所需的能量,也不易发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更应注意食用时间,否则可能会增加血栓的风险。吃月饼最好在早上和中午,晚上临睡前不宜吃,特别是那些患有胃病和心脑血管病的患者,晚上吃不利于消化吸收,易引发消化系统和心脑血管病,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3、宜吃新别吃陈

因月饼含油脂较多,存放时间长,不仅失去原有风味,而且油脂氧化易发生变质,会产生一种令人不快的“哈喇”味。所以,月饼最好是现买现吃。

4、宜边吃边喝茶

吃月饼时,可配合喝茶或喝温开水,一则止渴、解油腻、助消化;二则爽口增味、助兴添趣。

吃月饼时要搭配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豆浆。也可搭配山楂等一些酸性食物,可以开胃,增强消化能力。但不适合有胃病的人,不然会加重病情。吃月饼的同时饮茶可以解油腻,助消化。

一般来说,吃甜味月饼饮花茶最好,有香甜兼收之妙;吃咸味月饼饮乌龙茶或绿茶为佳,有清香爽口之感。还可以伴随月饼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及膳食纤维的水果和蔬菜。因为月饼的脂肪与含糖量都很高,就不宜再喝含糖高的汽水、可乐或果汁等饮料。有人认为吃月饼时喝葡萄酒能够起到降低血脂和软化血管的功效,其实葡萄、提子等水果可以直接转化为葡萄糖,也应谨慎食用。

5.月饼不宜冰箱储存

月饼不宜放入冰箱储存。在低温的条件下,淀粉会变得老化,使月饼变硬、口感变差。储存月饼最好放置在室内阴凉干燥处,要注意储存时间不要太长,散装月饼可以放置三五天;有独立小包装,或包装中有防腐料包的月饼,可以保存十几天。

6.分食最佳

月饼不可一次吃太多,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而定。月饼不能当正餐吃,要在两餐之间食用。如果要在餐后吃月饼,就要在正餐中少吃主食及肉类,以便平衡一天的饮食营养。月饼宜分食,把月饼切成小块,和亲友们分食,既能多品尝一些不同口味,还能感受与家人朋友欢聚一堂的乐趣和气氛,同时又避免了摄取过量脂肪和糖分。

7.三岁以下的幼儿最好不吃月饼

月饼是“三高”食品,高糖、高脂、高热量,过量进食对儿童的健康并无好处。

所以三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吃,三岁以上的宝宝,肠胃稍微成熟一点了,可以适当吃一点,但也切勿过量。

三岁以上的宝宝吃月饼,每次最多只能让他吃常规大小月饼的1/4个,因为孩子吃月饼过多会引起胃肠负担加重,胃肠不适胀闷,从而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症状。同时,应减少当天的主食及油脂的摄入量,以平衡宝宝一天的饮食,因为一个重4两左右的广式月饼含有500千卡的热量,相当于3两米饭。

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